一周經濟回顧(2010年9月12日)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訊】一周經濟回顧393(2010年9月12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最近中美兩國高官互訪頻繁,北京政府一再強調兩國關係積極的一面,星期二,在會見白宮經濟顧問和安全顧問的時候,總理溫家寶說,中美兩國不應該把對方看成是競爭對手,應該以對話和合作為主。北京和華府之間有不少爭端,北京不滿意美國在南海頻頻出沒,華府不滿意人民幣匯率太低,自從六月份中國政府宣佈更靈活的匯率制度以來,人民幣只漲了0.6% 不到。下個星期,美國國會舉行有關人民幣匯率的聽證會,11月就是中期選舉,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居高不下,北京成為眾矢之的,分析人士相信,國會將推動立法程式,懲罰人民幣匯率。

北京官員一再強調,不會迫於外界的壓力而改變經濟政策,副總理王歧山星期二的時候強調,兩國不要把經濟問題政治化。不要把經濟問題政治化?這不是笑話嗎?再有兩個月就是中期選舉,最新的ABC和華盛頓郵報的民意調查顯示,52% 的美國人認為奧巴馬當美國總統不及格,46% 支持,53% 的選民認為應該讓在野的共和黨掌握國會,40% 的選民還是民主黨占多數的好,奧巴馬的民意支持是歷史的最低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經濟不景氣,尤其是失業率居高不下,工作機會大量流失到海外,流失到中國,美國朝野對中國的怨氣,尤其是對人民幣匯率的怨氣由來以久,在這個政治敏感時期,不把經濟問題政治化才怪。

反過來也是一樣,中國是權貴經濟,典型的政治經濟體制,雖然在中國大陸不存在民意調查,但中共的民意,中共官員的民意是多少,大家心知肚明。中共的執政基礎全在經濟發展,不惜犧牲自然、人文和法制環境強力刺激 GDP 的攀升,用大量的銀行壞帳和壟斷支撐國營企業,再用通貨膨脹轉嫁壞帳黑洞,這不是把經濟政治化?不但政治化,還政治體制化。中美兩國的關係沒有政治體制基礎,也沒有文化基礎,更沒有意識形態基礎,完全是建築在利益之上,為了對抗蘇聯打中國牌,到發展經濟、貿易,簡單形容中國關係,就是同床異夢、利益捆綁,有利則共謀之,無利則分道揚鑣,甚至反目。

七月份中國貿易順差是去年一月以來最大的一次,分析人士估計,八月份的順差會更大,而且其中三分之二的順差是跟美國的貿易,你說奧巴馬如何不急?北京政府也是一樣,三十年經濟的畸形發展,後果正在顯現,已經無法再被高速發展的腳步掩蓋,中共執政基礎遭遇空前的威脅,它如何不急?最近中美之間的頻繁接觸,加上九月聯合國安理會召開,11月在韓國的20工業國高峰會的機會,都會積極對話,但這都是利益表述、同床異夢的對話而已。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