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飛行員資歷造假 源於個人待遇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8.24伊春空難造成42人死亡的慘劇。就在事故原因還在分析中時,爆出了民航局在2008年到2009年兩年,查出飛行員飛行經歷不實、造假的達200多人。這個消息讓公眾一片嘩然,民航專家也表示,飛行員資歷造假等同犯罪。

據《南方週末》報導,東星航空前副總裁汪彥琨直言,飛行員造假的目的大都出於個人待遇。因爲升爲機長後待遇將大幅度提高。實際上,這種造假甚至在航校學習階段就已經存在。

最近幾年來,中國民航業發展很快。各航空公司迅速擴張,對飛行員需求量很大,尤其是機長一職。

但由於中國實行嚴格的空域管理,使得飛行員只能由航空院校來培養,培養成本也非常高。培養一名成熟的機長需要8到10年。這樣造成了中國民航嚴重缺乏飛行員和機長。

春秋航空副總裁陳根章表示,如果你沒這麽多飛行員儲備,民航局就要砍掉你的航班和航綫。於是,航空公司就默許飛行員經歷造假了。

另外,空軍飛行員轉到民航以後,需要交給民航60萬訓練費,航校飛行員也需要交20萬。因此,在巨大的利益下,對他們虛報虛填飛行經歷的現象,航空公司多是“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東方網》一篇評論文章說,民航局兩年時間就查出200多名行員資歷造假,數量之多令人感到管理制度的鬆懈。而飛行員的資歷是非常重要的檔案,這個檔案都能造假,說明問題不是在外部,而是內部在搞鬼。

最近,中國民航局李家祥局長承認,伊春墜機事件中“飛行、機務和簽派都出現薄弱環節。”機長齊全軍的機長資格也涉嫌造假。

來自網絡的文章認為,“兩百多飛行員資歷造假”是一場“集體空難”,是飛行員個人誠信、航空公司管理混亂以及監管部門失職的暴露。

而在國外,飛行員造假的情況極爲少見。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客座法學教授張起淮表示,“國外有很多私人飛機,但是極少有人敢竄改飛行經歷的,一旦被發現,這將是犯罪行爲。”

有評論指出,當今的中國社會,在中共統治下,盛行“假、大、空”,誠信全失,各種造假事件此起彼伏。假煙假酒假藥、甚至奧運開幕式也造假。早前唐駿學歷造假門事件更是牽出中共高官造假。今天的中國已經變成了一個“造假王國”,造假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據報導,陝西省華縣一家採石場將被毀壞的山體刷上綠漆,造假綠色植被。當地官員表示,“這是國內最先進的經驗。”

新唐人記者李謙、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