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學語文教材大刪古典文學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2010年新學期開始,中國江蘇等地的一些中學語文教材的內容,發生大規模變動,包括一些經典古文及過去被傳頌的文章,共20多篇被剔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外國文學,有評論人士擔憂,會影響中國的文化的傳承。

9月1號新學期開始,江蘇、浙江、山東、山西等地的家長發現,在新版中學語文課中,至少有20多篇舊版課本裡的經典古文文章被剔除,包括古樂府詩《孔雀東南飛》、史記選載《廉頗藺相如列傳》、《觸讋說趙太后》,古代政論名作《六國論》、《過秦論》等,當代名家朱自清的《背影》、魯迅的小說《藥》、《阿Q正傳》及散文《紀念劉和珍君》全都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法國文藝復興時期作家蒙田的散文《熱愛生命》﹔美國作家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等外國作品。

分析人士指出,大量的經典古文被刪除,會造成傳統文化流失,對中國的文化傳承很不利,認為當局應該重視學生對古文的學習。

另外,對於過去一直受到中共教育部青睞推崇的魯迅文章,卻在這波教材變動中被刪除﹔據評論人士分析,中共在建政之初,當時魯迅的文章,正好起到對國民政府不滿的批判效果,他的文章因而成為當時中學生的必讀課文,然而,如今這些文章逐漸影射到中共執政下的社會不公,令當局感到不安,所以遭到刪除的命運。

新唐人記者 趙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