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憲公投獲過半選民支持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由土耳其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 party)所提出的憲法改革公投案,星期天(9月12日)以58%贊成,42%反對,獲得了通過,投票率接近78%。

9月13日星期一,土耳其許多民眾走上街頭,歡慶憲法改革公投順利通過。

土耳其總理塔伊普•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字幕):“9月12日這天是土耳其民主的轉折點,將被歷史記載下來。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一天。它曾因爲軍事政變而蒙羞 ... ,而如今因為全民公投,使這一天成爲民主的里程碑,歷史在這裡翻開了光輝的一頁。”

這次公投選民要對所有26項改革投票表示贊成或反對。其中,最引人矚目的一項改革是,1980年軍事政變中曾經進行殘酷鎮壓的軍方領導人不再享有豁免權,必須接受民事法庭的審理。

總計4,900萬的土耳其人註冊參加了這次公投,土耳其政府表示,這些修訂條款將使憲法更符合歐洲標準,對土耳其加入歐盟的進程起到積極作用。不過,反對派認為,涉及司法制度的兩項改革將使政府對法院的權力影響過大。

歐盟星期一表示,公投顯示土耳其繼續堅持加大公民權利和自由的改革。歐盟將密切關注土耳其的準備工作,並敦促土耳其在落實憲法改革之際展現出最大的透明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