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限電延燒18產業 業者叫苦連天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訊】中共國務院為了達成節能減碳目標,最近在河北、江蘇和浙江等地對鋼鐵和水泥業,實施「限電停工」。為了確保目標的完成,據說限電措施至少要執行到今年年底。下一波限電的對像可能會是高耗電產業的有色金屬、煤炭和化纖產業等。受限電停產影響,業者叫苦連天。

今年度中共當局提出單位「GDP能耗與碳排放」目標要降低20%,推動到今天,距離目標卻還有一大段距離。為了達到預期目標,國務院不得不下猛藥,拿傳統的鋼鐵業開刀。

河北省安平縣為了完成上級分派的節能指標,9號,當局下達了強制限電令,每四天全縣拉閘停電二十二小時。河北第二大鋼鐵產地武安的鋼鐵廠,被要求停電限產20天,粗估將使供給減少上百萬公噸。

而被要求關停的鋼廠中,高爐多達57座、電爐45座、軋鋼產線約有20條,震撼了業界。高爐一旦關停,重新點火到正常產出起碼要兩個月,業界分析,就算年底限電政策解除後,重新開爐的機會也大大降低。

由於鋼鐵和水泥行業,是屬於高耗能、高污染的行業,「限電令」等於是要這些產業關廠歇業。估計「限電令」頒布後,浙江省水泥產量下降幅度將達到3成﹔河北省的鋼鐵產量也將下降4成多,導致大陸鋼價與水泥價格自9月份開始就上漲了。

據市場人士說,河北缺電問題其實不嚴重,況且高爐用電不多,從政府手法解讀,限電只是藉口,實際目的是「鋼廠停產」。

據了解,國內主力鋼廠主管認為,9月到12月原本就是鋼鐵傳統旺季,市場預估鋼價有10%到20%的反彈力道﹔如今大陸減產政策一出來,反彈動力有機會更強,有利於中鋼12月盤價開漲。

這次大陸實施限電的省分,包括江蘇、浙江、安徽、廣西、山西、河北、山東等,但真正受鋼鐵業關注的是河北、山東這兩大產鋼大省,其中,河北省政府已經出手,不少鋼廠包括河北普陽鋼鐵、新武安鋼鐵等都被下令停產,預料山東很快將會跟進。

業內人士指責,各地方政府為完成任務,沒有規劃完整的配套措施,就斷然的拉閘,不但達不到減排的目地,更是給民眾生活上帶來極大的不便。企業、商場要營業,只好以小型發電機自行發電,結果反而是消耗了大量燃油,製造大量黑煙,空氣污染不降反升。

新唐人記者李庭、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