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對北極爭議領域重申主權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針對北極地區部分有爭議的邊界領域國家所屬問題,加拿大外長勞倫斯•坎農(Lawrence Cannon)9月15日訪問俄羅斯時表示,北極的發展應該歸北極理事會下屬的8個北極國家管理,他並重申羅蒙諾索夫海嶺屬於加拿大。

隨著冰川的融化,北極大量豐富的礦藏變得容易開採,北極的海洋運輸也開始活躍。面對未來,坎農說:“對北極的開發,不能像曲棍球比賽一樣向所有國家開放。”

他指出,只有加拿大、挪威、俄羅斯、美國、芬蘭、冰島、瑞典和擁有格陵蘭島的丹麥組成的北極理事會有權參與。

坎農強調:“加拿大會非常積極的捍衛自己的領土。對此,我們將承擔並採取必要的步驟。”他表示,加拿大有基礎數據和科學嚴謹的分析,表明包括羅蒙諾索夫海嶺在內的土地,歸加拿大所有。

目前發生在加拿大和俄羅斯之間,最有爭議的羅蒙諾索夫海嶺(Lomonosov ridge),礦藏豐富。俄羅斯地質學家估計,這裡蘊藏著至少90到100億噸燃料當量,跟俄羅斯的油氣蘊藏量相當。

另外,加拿大重申對包括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西北航道在內的大片北極海域擁有主權,這部分在波弗特海(Beaufort Sea)跟美國有紛爭,在林肯海(Lincoln Sea)跟丹麥意見不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