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體制改革 南北媒不同調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溫家寶在考察深圳時,高調疾呼政治體制改革,中共體制內外有贊同的也有反彈的,而胡錦濤在深圳特區成立三十週年的講話卻避談政改,海外輿論評價不一。在此前還引發了中國新一輪關於改革姓“社”姓“資”的大爭論,北京的《光明日報》與廣州的《南方日報》針鋒相對,不同的聲音引發關注。

溫家寶在深圳特區成立三十週年時考察深圳,他有關政改的講話“激起千層浪”,北京《光明日報》在9月4號發表署名徐振華的文章《兩種不同性質的民主不可混淆》,他提出,兩種不同的民主在回答“由誰統治”和“如何統治” 的問題上,答案是截然不同的。文章認為,是有人沒有分清社會主義民主與資本主義民主的界限,硬用西方的概念套中國政治發展的現實。文章矛頭直指溫家寶。

網友在這篇文章後留言評論:“我們寧要真實的資本主義民主,也不要虛假的社會主義民主!”

在深圳召開特區成立三十週年紀念慶典上,胡錦濤的講話卻對眾人期待的政治體制改革一筆帶過。當天,《南方日報》發表社論,尖銳的提出:“讓善於改革的人上,不搞改革的人下。”這篇社論突破所謂姓“資”姓“社”的新束縛,與溫家寶一貫主張的普世價值理念相呼應,因此被認為向《光明日報》開戰,暗示胡錦濤的膽小。

據《亞洲週刊》報導,深圳有關人士指出,胡錦濤的講稿有兩個版本。胡錦濤不可能臨場漏掉講稿內容,因此講稿內容的這種微妙變化,反映出當前中國政治改革形勢的暗潮洶湧,和胡錦濤在政改問題上的謹小慎微。

報導說,儘管如此,《南方日報》的社論仍顯示不同尋常的政治含義。作為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在如此重要日子和重大議題上的社論,知情人士透露,省委書記汪洋一定是知情甚至要審閱才能通過的。

不過,溫家寶在深圳發表的政治改革言論,在深圳電視臺及其他一些媒體上“失蹤”了,顯示中共宣傳口對政治改革的敏感,也顯示溫家寶無法影響媒體宣傳。

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涉及最核心的問題就是“一黨專政”。目前,在《大紀元》網站上聲明退出中共及相關組織的人數已經超過了8千萬。

著名評論員橫河認為,中國政改形勢姓“社”姓“資”的爭論,是由於目前的“三退”大潮,和中共的民心向背所反映出來的問題。當共產黨感覺到危機的時候,而且是特別危機的時候,它會來炒作一下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也指出,中共它是一個專制獨裁的政權,它並不希望普世價值在中國實現,也不願意推行真正的還政於民、還權於民的民主政治體制改革。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月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