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最貧困群體——農民工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大量的農民離開他們的土地到城市尋找工作機會。農民工的艱苦勞動和低廉工資,成爲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之一。不過,他們爲城市貢獻巨大,卻沒有被溶入城市。經濟學家皮安瀾(Alan Piazza)在華盛頓的一個研討會上說,農民工正在成為中國最為貧困的群體之一。

根據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的信息,2008年末全國農民工總量就已超過兩億。其中到鄉鎮以外的地方就業的農民工數量約1.4億人。

中國社科院人口經濟研究所的一份報告說,沒有城市戶口的農民工已佔第二產業的57.6%,商業和餐飲業的52.6%,加工製造業的68.2%,建築業的79.8%。網友說,如果沒有農民工,超過一半的飯店要停業,近七成的生產廠家要關門,近八成的大樓建不起來!

世界銀行「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可持續發展局」高級經濟學家皮安瀾(Alan Piazza)說,對那些居住在城市裏的農民工,特別是中國二線城市的農民工來說,改善他們的居住條件是首要任務。

吉林省吉林市電視臺記者戚小光在《女子宿舍》的記錄片反映了當地女農民工的生活。在住宿一天2元的女子宿舍裏,20多個女人,像沙丁魚一樣密集的躺在高低床上。女農民工張燕和她3歲大的孩子在14年前住進這間女子宿舍,14年後,女兒17歲了,母女倆仍然住在那裏。

出外農民工多數沒有參加過任何技能培訓,他們所能做的就只能是以建築業、製造業、和服務業為主,而他們還面臨工資偏低,拖欠、苛扣工資的問題。另外,勞動時間長,安全條件比較差;缺乏社會保障,職業病和工傷事故多;培訓就業、子女上學等方面也存在很多困難。

上海市總工會近期對工傷事故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中,死亡的農民工,佔到全市安全生產事故死亡人數的近八成。

除此之外,他們也同樣不時面臨失業的問題。據《財經網》報導,一些中國外向型加工企業的停產和倒閉,導致失業民工不得不向農村回流,而回到農村後,部分民工將因為沒有承包地或有地被徵用和被流轉,面臨著無地可種的難題。

在中國大陸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廣州,5月份發佈的《廣州市新生代農民工狀況調查匯總》顯示,在今年工資待遇普遍上調的情況下,仍有16%的受訪者平均工資低於每月1030;其中月薪1030-1500元的佔28.5%;1500-2000元的佔34.6%;2000元-3000元的佔17%。也就是有八成廣州新生代農民工月收入低於2000元。調查中有三成所在工作單位根本沒有社保。

新唐人記者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