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教育局紅頭文件禁教師"亂講話"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邳州論壇」曝光臺,一個有關「教師網絡違規行爲通報」的帖子引起網友的關注。邳州教育局8月下旬向市內各中小學和民辦學校等機構,下發了一個紅頭文件。文件要求,廣大教師“要注意形象,講政治,講大局,不該做的事不要做、不該說的話不亂說”。

據《南方網》報導,這份被網友稱為“禁網門”的紅頭文件說,邳州有3名教師因為在互聯網上散佈言論被拘留。某鎮一位小學教師,更是因為“對正常的工作安排不滿”,“在互聯網上造謠中傷”,“用極其不文明的語言侮辱謾駡有關人員”,違反了治安處罰法,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教育局還對他進行行政記過處分。

紅頭文件還表示,邳州廣大教師要“講政治,講大局”,要通過正確的渠道反映正當的訴求,不該做的事不要做、不該說的話不亂說。對違反規定的教職工給予批評教育,堅決杜絕新的網絡違規違法現象發生。

邳州一位教師表示,今年上半年,邳州有教師在網上反映邳州某中學教師公積金被挪用的問題。 5月21號,邳州教育局專門發佈公告,要求各相關學校將教師公積金補繳到位,不得出現新的拖欠。“從這個情況來看,教師在互聯網上反映的問題是屬實的。

邳州市教育局辦公室主任高福新卻表示,教育局出臺紅頭文件是杜絕網絡違規違法現象的發生。

這個消息,經過媒體披露後引起網絡輿論熱議。

中國人民大學輿論研究所所長喻國明認為,網絡有一個逐漸成長、被大家所適應幷熟悉的過程,網民也有一個文明習慣的形成過程。有關部門應該少管爲宜。

一位不願具名的邳州教師說,現在教育局出臺文件要求教師“不該做的事不要做、不該說的話不亂說”,實際上是限制教師的言論自由。他反問,“紅頭文件要求教師通過正確的渠道反映正當的訴求,現在是網絡社會,互聯網難道就不是正確的渠道?”

《中國經濟網》署名雷磊的文章評論說,禁止老師“亂講話”這樣一個命題,不過是維穩大背景之下的衆多子問題中的一個,剛性維穩的一個突出特徵就是,不合時宜的話語總是有罪,至於,究竟怎樣才是“亂講話”,追問到細節處常常又是語焉不詳。

他還表示,衆所周知,老師是靠舌頭來工作的,從袁騰飛到如今的邳州,表明教師隊伍中從來不乏所謂“亂說話”之人。這樣教師就成了高危行業,這個群體也始終處在“因言獲罪”的邊緣。

新唐人記者常春、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