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60餘學者聲援被捕作家謝朝平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有超過60名知名學者聯名公開發表呼籲書,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四川籍作家謝朝平,並徹查相關責任人。謝朝平因出版《大遷徙》揭露官員侵佔移民款等問題,8月19號被陝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經營”名義拘捕。因此引起中國文化界的廣泛關注。

《大遷徙》記錄了上世紀50年代三門峽水庫工程前後的移民問題,深入揭露了地方官員侵佔移民款等問題。這無疑觸動了大批官員的利益。

謝朝平因書獲罪震動了中國文化界。據《美國之音》報導,9月7號,60多名中國知名學者、作家、記者在美國華盛頓的的中文「觀察」網站,聯名發表緊急呼籲書,對陝西渭南警方為保護當地腐敗分子的既得利益,無視法律,拘捕並逾期關押謝朝平表示憤慨,要求陝西渭南警方立即釋放謝朝平,並要求陝西省有關部門處理相關責任人,還提出,要成立專案組,徹查三門峽庫區的腐敗官員。

簽署倡議書的北京自由作家鐵流表示,他們已經自費印刷幾百套《大遷徙》,將寄給有關部門。他表示:“我們準備寄給中共中央九大常委,中共中央各個部的負責人,首都各報的總編輯和記者,讓大家明白真相。”

鐵流認為,謝朝平出書渠道完全是正常合法的,謝朝平創辦的《火花》雜誌是官方正式批准的雜誌,有國家正式刊號。他引述謝朝平的話說:“他說他們(中共當局)想把我搞成顛覆國家,洩漏國家機密。

8號,謝朝平的律師周澤在網站上發佈答記者問談到,律師和家屬至今沒有看到公安機關的拘留通知書,周澤認為,陝西渭南警方追訴謝朝平非法經營罪不成立。

在呼籲書上簽名的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謝朝平的遭遇反映出中國當前出版自由的進一步緊縮。

呼籲書的聯署倡議人,現旅居美國的經濟學者何清漣說:“謝朝平被抓,說明目前中國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出版自由這個狀況,比海外想像的要嚴重得多。”

謝朝平曾是《檢察日報》下屬《方圓雜誌》記者。他以《火花》雜誌的專特刊形式,自費4萬多元出版了1萬本《大遷徙》。但是8月19號陝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經營”為由,在沒有逮捕證的情況下,將謝朝平從北京的家中帶走,拘留至今。

新唐人記者李謙 、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