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業截訪公司牟利年入2千萬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在中共政府以維穩為藉口,打擊上訪者的高壓下,北京催生出專業截訪公司。最近有媒體揭露,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與地方政府勾結,將訪民羈押再「遣送」回原籍,從中賺取高額利潤。據說,這家截訪公司2008年的收入就達兩千萬元。

據《財經網》13號報導,至少有來自7省區的10多名赴北京上訪者反映, 近年他們遭遇到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的非法拘禁。受截訪的人士披露,他們都是被一群身穿「特勤」標誌的人帶上車,手機和身份證遭沒收,幷被帶到隱密地點關押,直到他們被屬地官員接走或被押回家鄉。

有訪民事後報警,但安元鼎公司人員的業務照舊,案子都不了了之。一名『安元鼎』的所謂「特勤隊長」曾表示:「如果我們沒有背景,敢在北京的大街上抓人嗎?」

還有訪民發現,北京最高法院信訪辦門口巡邏的保安都是『安元鼎』的人,『安元鼎』還有執法監督車。

《財經網》還披露, 安元鼎保安公司扣押上訪者“第一天收費300元,以後每天200元”。 安元鼎業務發展迅速,2008年全年營業收入達2100萬元人民幣。它可以代為攔截群眾、關押群眾、遣送群眾,還可以開發票,業務範圍甚至已進入上海、成都等地。

湖北隨州的維權人士姚立法指出,北京安元鼎公司的做法是侵犯公民合法權益的非法行爲, 明顯違反了中國法律。

姚立法:“它的做法是明顯違法的,它的實質是非法拘禁訪民。最近好幾年,特別是從08年奧運時期到現在,不少的省份在北京都有類似的『黑監獄』,訪民統統把它們稱爲『黑監獄』。”(自由亞洲電臺)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對「駐京辦」下達限時6個月的「撤銷令」,但不少地方政府出於維穩和上訪壓力,仍然保留相關人員「隱形駐京」。

有中部省份的縣級駐京官員表示,安元鼎正是在地方政府巨大的現實需求下産生:有截訪與看管的需求,就有人專門做這種生意。

在美國紐約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認為,「駐京辦」、安元鼎保安公司都沒有權力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

劉青:“憲法、刑事訴訟法、刑法都明文規定了人身自由的限制和剝奪是公安部門才有的權力。如果不是公安、司法部門,並且通過法律手續去拘留、逮捕都是屬於違法的。” (自由亞洲電臺)

《財經網》在13號晚的這個報導,被各大網站相繼轉載,但是隨後大部分被屏蔽撤下,14號中午,包括新浪網在內的大部分網站已無法打開,在《財經網》搜索,也找不到這則報導。

新唐人記者寧修、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