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追究人禍 舟曲數百人抗議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16號, 甘肅省舟曲縣的數百民眾前往縣政府,要求徹查防洪壩豆腐渣工程等人禍因素, 官員以“天災”推托 ,民眾不滿官方說法, 在政府門口拉橫幅抗議。有官員坦承,豆腐渣工程存在屬實,但要政府認錯很難。

16號早上,包括月圓村倖存者在內的一百多位村民,拿着防洪壩的水泥塊樣本,到舟曲縣政府問責災害中的人禍因素,尤其是三眼峪溝新建防洪壩的豆腐渣工程問題。官員以“天災”推托,村民把水泥樣本在縣長面前徒手碾碎,縣長仍稱要專家鑑定和3個月的調查時間。

村民們認為防洪壩根本沒有抹水泥的事實顯而易見,所謂取證、鑑定需時不過是官方的搪塞之詞。隨後幾百名憤怒的村民在縣政府門前拉起“豆腐渣工程害人,為冤死親人討公道”的橫幅抗議, 要求徹底追究相關官員的責任。

舟曲縣政府一名官員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 防洪壩普遍是豆腐渣工程,但要政府徹查和承認錯誤很難。

官員:“是存在豆腐渣工程,這個肯定有,而且是個普遍,不是那一處。但是作為政府方面,一般不可能直接作出表態,牽涉的比較廣。政府還是為難,因為這個工程時間比較長牽扯的人也多,可能沒辦法解決。”

8月7號發生的舟曲泥石流災難中,三眼峪溝的數條防洪壩全部被沖毀。災難發生一週後, 北京記者王克勤就曾採寫三眼峪防洪壩豆腐渣人禍問題,指出承建者在壩裡直接填進石料沙子,沒有一點水泥漿, 王克勤當時被中宣部點名下令離開舟曲,相關文章也不獲發表 ,只能登載在他個人博客上。

舟曲特大泥石流災難,官方公布的遇難人數是1478人,另有287人失蹤。而民間估計遠遠超過此人數。

新唐人記者寧修、劉翔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