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一級古蹟 安平古堡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8日訊】今天的古蹟巡禮,帶您來到台南的安平古堡。這座城堡,原本是由荷蘭人所建,早期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把這座巍峨的城稱為紅毛城。日治時期改建後,才稱為安平古堡,歷經三百年歲月風霜以及改建,如今真正屬於荷蘭人所建的「熱蘭遮城」只剩一睹斑駁之牆,帶您一起前往台南古都,追索古城歷史的遺跡。

荷蘭統治台灣時期,台灣政治及經濟中心,就在安平古堡,直到1661年鄭成功來到台灣趕走荷蘭人,漢文化,才在此找到了在台灣生根發展的基礎。

其實遠在四百年前這個地方稱為奧倫治城,後來改為熱蘭遮城,一直到現在的安平古堡,前後有十個名稱,因為曾經這個地方是台灣,又稱為台灣城,那荷蘭又稱為紅毛,紅毛人所建的城堡又稱為紅毛城,因為是磚塊所建的城堡又稱為磚城,所以名稱非常多。」

如今老榕盤據、厚實而班駁的城牆,可是深深印記三百多年前的歷史足跡。

古蹟解說員李青山:「這是當時台灣城外城南牆的部份,60幾公尺,當時磚塊運過來以後呢,因為當時沒有水泥這種黏著劑,荷蘭人利用這個糯米汁,糖水. 蚵殼灰,攪拌成三合土,又稱成紅毛土,因為荷蘭人又稱為紅毛,紅毛土 (安眠土)就是這樣子來的 」

作為一級古蹟,每到星期假日,自是吸引各方遊客。

遊客:「很想回到古代時候,不知道荷蘭人佔領台灣的時候是什麼感覺, 留下很多歷史痕跡。」

遊客:「這上面有登高樓,到那上面,我們也可以看到德記洋行、台南市區與台南市郊區,差別的一些景象。」

3百餘年世事變異,這座當年曾叱吒風雲的城堡,儘管只餘斑駁殘壁,但仍挺立在歷史洪流中,供後世憑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蘇敬雯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