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木雕工藝 大溪百年風華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9-19

台灣桃園大溪是工藝家輩出的地方,以木雕技術聞名。縣政府舉辦木彫傢俱展,讓更多民眾體驗大溪的木雕之美,也希望這項傳統藝術能夠得以代代相傳。

桃園大溪除了老街、豆乾以外,最有名的就是木雕技術了。特別是神桌、神像、傢俱等這些傳統工藝的作品。為了讓世界各地的遊客也能欣賞大溪的木雕之美,桃園縣政府特別在桃園機場出境大廳舉辦木雕展覽。

桃園縣長 吳志揚:「在國門之都展售,每天進進出的旅客可以看到,多認識,下次來就會想到到大溪來買個木器。」

這次展覽邀請大溪木雕老中青三代的工藝家,現場展示各種不同風格的作品﹔包括游禮海老師創作的書卷臺、還有劉清剋老師創作的木風車。其中,利用木屑製成的美麗插花藝術作品,吸引許多觀眾的目光。

工藝家 藍偉文:「這件作品屬於多功能材質的表現,綠色環保廢物再利用,一般木屑丟了就燒掉了,這個可以將木屑拿回來再生再利用,讓他能夠再有生命力,再繼續呈現。」

「我在呈現一位母親的偉大,跟孩子之間的那種情感。」

從事傳統工藝將近一甲子的游禮海老師認為,藝術家是有責任的。現在從事傳統工藝行業的人愈來愈少,希望這些好的傳統藝術能繼續傳承下去,讓美麗的木雕作品能流傳到下一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麥順振 劉蓉琴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