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與客語教學巡迴澳洲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9-19

為了幫助海外華人對客家多元文化的認識,台灣客家委員會第一次派出客語、客家文化、和客家戲曲歌謠的專業教師到澳洲巡迴教學。布里斯本是他們到訪的第二個城市。

客家委員會經由台灣師範大學與全球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的安排,委派劉醇鑫博士,譚鴻仁教授與台灣戲曲學校-客家戲-系主任劉麗株老師蒞臨澳洲巡迴教學。

9月11日星期六下午,這三位來自台灣的專業教師,在昆士蘭台灣中心,為當地想要認識客家文化的僑胞,提供兩天的密集教學課程。

客家會朱鳳蘭會長談到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我們要凝聚客家人的文化,還有客家人的美食,還有客家人的感情,在國外能夠聚集在一起。」

劉純鑫老師認為:「如果沒有這個語言,這個文化就消失了」。他的客語教學吸引了老老少少,不同年齡的學生。

葉耀隆(17歲):「我是客家人!」「阿公阿婆教我的。」(客語)

基於客家人的本質非常的好客,現場還備有實用易學的「好客100句」小冊子,分送給僑胞們,以便利大家的學習。

譚鴻仁教授傳授客家文化。

劉麗株老師教導客家歌謠與戲曲的身段,客家戲曲中呈現了女性的柔美與娥娜多姿,男士們則表現出抬頭闊步的豪邁,在哈哈大笑的輕鬆氣氛下,大家初步掌握了客家小生和小旦的基本身段。

劉麗株老師:「這樣一個研習活動,我覺得對推廣我們傳統的文化,是有一個很大的幫助的。」

朱會長與兩位客家媽媽,現買現賣的、馬上上場演出。

吟唱客家歌謠,夫唱婦隨,多麼甜蜜。連老太太也聚精會神,很融入的在學習。大家在興致高昂中,完成了兩天客家文化的研習。

新唐人記者 倪爾森 、琳達 布里斯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