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國舞舞蹈大賽精彩回放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新聞週刊 (235)

第四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已圓滿落下帷幕。經過三天的激烈角逐,大賽共產生10名金獎選手,7名銀獎選手和10名銅獎選手。選手們呈現了中國古典舞深厚的內涵和豐富表現力。我們一起回顧一下比賽的精彩片段。

來自加拿大、台灣、日本、澳洲、新西蘭、法國、美國各州等地選手在舞臺上一展身手。大賽設有少年女子和男子組,青年女子和男子組,四個組別的比賽。每位選手要進行劇目表演和規定動作的比賽。

選手們在進行劇目表演時,充分展現了中國古典舞的豐富表現力,在舞臺上演活了一個個情感生動的歷史人物。有林沖夜奔、越王勾踐的臥薪嚐膽、屈原的天問和木蘭的凱旋而歸。

少年男子組金獎得主陳厚任: 要想表現林沖的話就要先有些表演。他做技巧也是那種不是特別開心。因為他被逼了嘛。所以帶一些表情做技巧那個感覺會不一樣。百連腿接掃堂探海轉。這個算比較難的。因為跳起來要接著轉,轉探海轉接吸腿翻身。最後再亮相,是比較難的。要做會這個技巧得練好長時間。不過要能做這個技巧,兩三天就可以了。你想做就做出來,可是做出來不一定好看。

陳厚任: 看鏡子看的不這麼全面,所以我們就拿照相機錄。覺得看自己錄下來的影片不好看,就想改的方法,慢慢想怎麼改。我看那錄像不好看的地方就把它改過來。改完之後就一下子變好了。每天就有一定的數量這樣練吧。練一段時間他就會在你身體形成一種機制。你一做那個動作,就會比較穩定,好看。剛開始會怕,不過翻久了就形成自然了,就像吃飯一樣了。

選手們的用心苦練獲得了碩果,評委們對選手的表現評價很高。

第四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任鳳舞: “就是個人的能力與技術技巧,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可是他們對人物的把握上,把握的這麼好,我覺得是特別的難能可貴。很年輕的一個選手,可是他在舞臺上,當他表現這個人物的時候, 我好像看到歷史人物站到了舞臺上。”

在規定動作的比賽中,選手錶現的高難度技巧,更是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觀眾江逸瞳:“感覺非常棒。男的非常意氣風發,有陽剛氣,女生非常的柔。中國的傳統文化,其實是非常的淵博,以前我們讀書的時候,只知道非常的好。但是,今天用舞蹈的表現,我今天是第一次的看,非常的棒。”

不少獲獎選手表示,跳好中國舞除了練好基本功,更重要的是要同化和理解中國古典舞的深邃內涵。

青年女子組蟬聯金獎得主 劉心怡:“跳好任何舞都需要刻苦的練習,大家都知道,可是中國古典舞不同的是,就是你心裡也要有東西,他有很深的內涵,所以我覺得對中國文化要有深刻的了解,還要更加豐富自己內心的純淨,豐富自己內心的內涵。”

少年女子主金獎得主 周曉:“因為你要只有技巧,只做動作,那不是跳舞,而是體操,所以需要有情感和內涵。”

青年男子組銀獎得主 石真:“中國古典舞不只是技巧,或是像芭蕾舞那樣注重力量,而是更注重內心感受和內涵。”

獲獎選手們都認識到內涵修養的重要,家長們也看到了他們學跳中國舞後的巨大變化。

青年男子組銀獎得主薛心壇的母親于女士:“完全超過我的想像,很短的時間內我覺得他的進步是很飛越的了,三次大賽他每年都參加,從第一次到第二次到第三次今年,每年都想看到一個新的兒子一樣。”

這次大賽碩果纍纍,31名獲獎選手站在了領獎臺上。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願望就是把中國古典舞推向世界舞臺,他們也感謝大賽為此提供了很好的平臺。

新唐人記者 紐約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