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冰川恐消失 亞洲水塔不再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新聞周刊 (235)

西藏冰川被視爲亞洲地區的淡水儲存塔,但由於近年來環境資源的破壞和氣候的影響,這座水塔正在融化,甚至消失。西藏冰川的融化,將使全球5分之一人口的飲用水和食物來源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機。

在近期由政府組織的媒體記者對西藏的訪問中,生活在卡若拉冰川山腳下的牧民表示,最近十年,位於西藏山南地區的卡若拉冰川融化現象顯著。不少科學家也擔心,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的西藏地區,更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聯合國氣候報告曾預測喜馬拉雅冰川將於2035年完全融化。

根據中共新華社的報導,過去40年受全球暖化的影響,青藏高原的冰川面積已縮小196平方公里,約75平方英里,相當於1/4個紐約市。青藏高原是亞洲許多大河的發源地,這些大河是全球近1/5人口的飲用水及灌溉用水的主要來源。每一滴冰川融水都可能造成整個地區的乾旱和其他自然災害的發生。大陸環保活動家兼記者汪永晨在多次進藏調查後,發現了有關冰川融化的第一手材料。

大陸環保活動家、記者汪永晨說:“有科學家說,解開地球奧妙的鑰匙在青藏高原。這些年來,青藏高原冰川的退化,到底對我們人類有些甚麽影響?我自己從十年來在那裏的考察,最明顯就是那裏的濕地的退化,河流的乾涸。在很多的源頭,大江大河包括他們的支流,現在都沒有水了。”

許多環境專家和活動家認為,與西藏的下游地區一樣,氣候的變化使得西藏本來就脆弱的生態環境持續惡化。遊牧民賴以生存的草場也在大面積的退化。

自喜馬拉雅地區的氣溫有記錄以來,西藏地區氣溫在去年達到了最高值。溫度的上升導致了該地區大面積的旱災。中國日報稱,綜合29個觀測站的數據,2009年西藏地區的平均氣溫是5.9攝氏度(華氏42.6度),高於正常溫度1.5度。中國氣象局層警告說,雖然短期內冰川的融化會增加西藏湖泊儲水,但從長遠來看極有可能導致該地區的乾旱。

西藏的沙漠面積約為兩千一百七十萬公頃,佔西藏總面積的18%。當地林業局稱,西藏的沙化面積正以每年四萬公頃的速度快速增長。而過度的森林採伐,更加速了草原的消失。當局曾把沙化速度過快以及草場的退化歸咎於已有幾百年歷史的傳統放牧,認爲牛、羊太多了,草原的承載不夠造成的。但汪永晨認爲,事實並非如此。因爲在一些無人地帶,沙化現象仍然很嚴重。

大陸環保活動家、記者汪永晨說:“我這些年到那邊採訪我發現,其實很多地方是無人區。完全沒有人,但是它的退化是非常嚴重的。所以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氣候變化對那兒的影響。”

西藏草場養育著如藏羚羊和雪豹等許多珍稀動物。這些稀有動物與居住在青藏高原的上百萬民眾一樣,對生態環境的惡化顯得無能為力。

新唐人記者陳傑傑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