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0年9月19日)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一周經濟回顧394(2010年9月19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星期一,再天美國的中期選舉。前一個星期,白宮派遣經濟和安全顧問訪問中國,主要就是報怨人民幣升值不足;目前有9津舉辦的世界經濟研討會上,面對在座的全球大企業的主管,總理溫家寶先生保證說,外企在中國會得到公正的待遇,並承認部份政策不明朗,這是迄今為止北京官方最直接回應。金融市場的不開放、智慧財產權得不到保護,這些是外企報怨最大的話題,前不久出臺的中國政府購買條例保護國營企業,更是讓外企憤憤不平。

今年5月23日,微軟公司總經理史蒂夫.巴爾默說,跟中國相比,微軟對印度市場更感興趣;7月17日,德國巴斯夫化工集團董事長哈佈雷希特報怨說,中國要求外資分享技術的做法,跟公司核心利益相抵觸。9月3號,日本外務大臣岡田克也批評說,外企在中國的遭遇,是在任何正常商業環境中都沒有的。今年六月,通用電器公司的總經理傑夫.艾莫特在一次私人餐會上報怨說,在中國做生意越來越難。星期一的研討會上,部份大公司的主管還是回避直接批評北京政府,通用電器國際部主任在發言的時候就說,通用在跟中國政府做生意的過程中並沒有遇到麻煩,他還說,總經理艾莫特在私人餐會上的說法是被誤解了。這個星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開始上升,亞太地區投資者又對人民幣升值的前景有了希望。本開場白這裡還是要提醒投資者,別對人民幣升值抱什麼希望。人民幣交易是受到北京政府嚴密控制的,雖然最近有所升值,但其速度跟其他外匯市場相比象蝸牛一樣,自從6月份宣佈更靈活的匯率政策以來,人民幣只升值了1.3%。這一波的升值和北京政府六月的讓步,都是外部壓力的結果,尤其是11月3名議員簽署了一封公開信,要求國會多數黨領袖訂下時間,針對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立法;上個星期五,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財政部長蓋特納報怨說,北京政府在匯率政策上做的很不夠。中共現在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在民主國家三權分立,政府享有行政權,另外的立法和司法權掌握在國會和最高法院手裡,過去中共一直在行政部門施加壓力,讓美國政府越權干涉立法和司法部門,現在總算明白了這條道走不通,估計過去幾年美國方面沒少跟中共上民主課,解釋三權分立是怎麼回事。上個星期白宮顧問訪問北京,肯定是警告現在政治形勢不同,民主黨的多數黨地位不保,中國不讓步,讓奧巴馬政府很不好看。所以才有人民幣匯率上升的現象出現,但這一定是暫時現象,中期選舉一過,人民幣還得掉回去。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