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利字當頭 殯儀車快過救護車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最近,重慶市發生了一起普通的車禍,但不普通的是,最先到達車禍現場的不是救死扶傷的救護車,而是殯儀館的接屍車。這種殯儀車搶活人的怪事,在大陸社會活生生的上演,也讓鮮為人知的殯葬行業腐敗現象浮出水面。

9月14號早上,重慶護士周小姐在家對面的馬路邊,被一輛摩託車撞昏迷,摩託車逃逸後,路人幫忙報警並打了120急救電話。

然而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救護車都還沒到,卻開來了一輛殯儀車,走下兩人準備將昏迷的傷者拉走,在眾人責罵後兩人才悻悻然離開。幾經周折,周小姐終於被送到醫院,但又追來兩輛殯儀車問“人死了沒有”,讓周小姐感到很寒心,她說:“這簡直比出車禍還打擊人”。

據重慶當地媒體表示,某殯葬業內人士透露,殯儀車的信息來源包括醫院救護車司機、醫院擔架工等。一般這些人都會與殯儀館或安樂堂保持合作關係,他們當線人,一旦出現傷亡事故,他們得到信息後會報給殯儀館或安樂堂,如果確認人死了,將死者拉走後,殯儀館和安樂堂的人會支付給線人報酬,做成一個業務的提成大概在15%到30%。

他還說,在正規殯儀館收取的停屍費用一天也就100多元,但在一些小型的安樂堂裏,價格則高得離譜,如果遇到夏天,一天三四千的情況都有。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為此買單的還是死者家屬。

接屍車為何快過救護車?香港《東分日報》評論分析認為,原因是利字在作祟。

評論說,大陸殯葬業處於壟斷地位,收費居高不下而廣遭詬病,正如網民所說「窮人死不起」,接屍車只要拉回一具遺體,就能給殯儀館帶來大筆收入。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線人們瘋狂逐利,從醫院到殯儀館形成了一條瓜分「死人」暴利的地下流水線。

據調查,殯儀館必須要拿到死者的死亡證明後,才能將人拉走,否則是違規操作。但事實證明,中國大陸的殯儀業已經淪為了以死人為要脅、靠勒索活人錢財的暴利行業,荒唐事層出不窮。譬如,在某醫院的ICU病房裏,病患還沒有死亡,就已經有殯儀服務公司上門「洽談」業務。還有不久前,四川某殯儀館人員到醫院強行把未亡病人拉走火化,結果,病人在殯儀館「搶屍」和親屬們「護屍」的爭執中過世,真的成為了一具死屍。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