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爭端升級 日籲勿挑起民族主義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日本政府星期二發出呼籲,在中國和日本圍繞日本扣留中國漁船船長事件的爭端上,雙方應盡量避免刺激極端民族主義情緒,以尋求真正的解決途徑。

隨著日方宣佈將延長拘留中方船長至9月29日,中日兩國的緊張局勢繼續升級。

日本政府星期二表示,將會積極地尋求與中國政府的密切合作和溝通。同時呼籲雙方應該盡量避免激起極端的民族主義情緒。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在東京的記者招待會上說:“為了東亞和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我們希望通過各種可能的渠道尋求與中國之間解決問題的辦法,避免局勢的進一步升級。”

他還表示,政府官員應該謹慎行事,有關國家的領導人應該避免刺激狹隘和極端的民族主義意識。

中日兩國關係自從9月7日撞船事件發生後不斷惡化。日本方面扣留了中國漁船船長,指稱他在有爭議水域駕船撞擊兩艘日本海岸警衛隊船只。

中國方面則在上週日(9月19日)晚間宣佈暫停兩國間部長級以上高層的交流。 此外,中國總理溫家寶與日本首相菅直人將不會在出席聯合國大會之際會面。

上週末中國多個城市爆發了反日遊行示威。星期二,日本駐北京大使館仍保持著高度安全戒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