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式拆遷」背後的血淚史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訊】暴力拆遷,是中國大陸城市化進程中最慘烈的一幕。9月10號發生的江西省撫州市拆遷戶3人自焚事件,再度把暴力拆遷的惡果呈現在公眾面前。而撫州市政一度表示“問責”相關官員,在20號,又全面否認官員有違法行為。前後矛盾的態度遭到律師和網友責問。評論指出,「中國式拆遷」造城的背後是一部部血淚史,投射出中國深層的社會問題。

撫州市拆遷戶3人自焚事件在海內外媒體和網友的強烈關注下,撫州市委對宜黃縣8名主要相關領導進行“問責”,立案調查。民間輿論也一時對撫州市大規模問責官員表示欣喜。

但20號,撫州市委又表現與“問責”自相矛盾的態度。在向官方媒體新華社通報一份“宜黃縣『9•10』拆遷事件情況”中,撫州市委堅持,相關拆遷資料齊全,手續完備,程序合法,全程沒有出現違法違規行爲。

對撫州市前後相反的態度, 天津網友評論說:“既然全程沒用違法行為,那為甚麼要處理宜黃縣8名責任人?請給個說法,你這樣太低估了全國人民的智商。”

這件發生在10號的鐘家三人因強拆自焚事件,戶主鐘如奎的妹妹鐘如琴、母親羅志鳳,大伯葉忠誠被燒成重傷。葉忠誠後來因搶救無效死亡。

《中國時報》評論說,當「私權」被粗暴野蠻的侵犯時,拆遷卻成了一項「擾民工程」。事實上,「拆遷」已成爲中共當局不可迴避的重大社會問題之一。

今年3月,官方《人民網》調查老百姓最關注的「兩會」熱點問題,結果顯示,「依法拆遷」的關注熱度位居10大問題第4位,68%的網友認爲,強制拆遷引發的衝突事件責任在強制拆遷一方。而拆遷的負面形象也已深植人心,80%的網友說,拆遷的關鍵字就是「野蠻拆遷」。

僅在過去數月當中,居民因暴力強拆而自焚的,就有多起。去年12月,在北京市海淀區北塢村,村民席新柱爲抵制強拆點燃身上汽油自焚﹔今年1月,在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居民曾煥爲抗強拆點火自焚致大面積燒傷﹔今年3月,在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黃川鎮,陶姓人家爲阻攔鎮政府強拆自家的養豬場,父子澆汽油自焚……

去年12月7號,“北大五學者”上書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廢除舊拆遷條例。在今年年初就起草好的《新拆遷條例》,到現在為止已經被擱置大半年,18號據說形成了初稿。

新唐人記者尚燕、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