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靜悄悄 一旦骨折代價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23日訊】根據統計台灣大約三分之一的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的骨折;男性也有五分之一的風險,原因就在於骨質疏鬆症,那麼要怎樣才能有效預防呢?我們來聽聽醫生說法 。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已經成為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位居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

依據健保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年死亡率女性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年長者因為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負出的代價相當大。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 王泰盛:「因為骨質疏鬆,會造成老人家手術風險的增加,也有可能因他長期臥床,併發一些心肺功能的衰減而導致死亡,甚至是長期臥床褥瘡的問題,而導致敗血病而死亡。」

醫師建議65歲以上的男女和停經婦女,要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 。

市立醫院醫師 王泰盛:「年紀稍長的患者,大概要注意避免跌倒,遵從骨質密度的檢查的結果,可以做進一步的治療,包括鈣質的攝取維他命D的攝取,甚至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做骨質疏鬆藥物的治療。」

骨質疏鬆症是一個無聲無息的疾病,一旦骨折又需付出不小代價。醫師建議從青少年時期就要攝取充份的鈣質,避免菸酒及過量咖啡攝取,加上充足的運動、正常飲食及睡眠習慣等,從平時做好防治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