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齟齬加深 日本憂心衝擊經濟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訊】在中國日前逮捕四名日本人,並正在停滯辦理向日本出口稀土的通關手續後,中日雙方的緊張關係不斷激化,對經濟的影響隱約呈現。日本星期五警告,中日這亞洲兩大經濟體間的齟齬加深,恐怕會落得兩敗俱傷。

日本當局星期五發出警告,稱與中國的不斷爭執可能傷及中日亞洲兩大經濟體。

日本方面當天宣佈釋放引發爭端的被扣押中國漁船船長,同時也尋求帶回四位被中方懷疑進入軍事禁區的日本人。

日本外交部發言人已確認這四位日本人為日本籐田公司的員工。

籐田公司在東京召開的緊急記者會表示,他們會儘可能快地把這四位員工帶回日本。籐田公司常務董事籐田達郎(Tatsuro Fujita)說:“我們接到來自於他們的兩個文字訊息—救我。”

騰田達朗接著說:“如果採取這一行動是作為對尖閣群島(中稱釣魚島)發生事件的故意報復,我們將覺得很遺憾。”

騰田公司表示,這四位日本員工是被派去協助處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軍所留下來的化學武器,以改善中日雙方二戰以來的中日關係。

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Temple University Japan)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傑夫•金斯頓(Jeff Kingston)分析說,“我認為中日所處的敵對狀態對區域的穩定性隱藏極大的危機,繼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戰亂之後,在某種意義上我認為他們給美日在亞洲重新啟動戰略協防的機會。”

在中日爭端不斷升級之際,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日本首相菅直人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晤,雙方達成了在對華外交上緊密合作,注視中國動向的共識。此前幾小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還首次明確表示釣魚島是日美安保條約覆蓋的對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