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拆遷戶悲歎 中秋何處團圓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訊】中秋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很多海內外華人都闔家團圓,其樂融融。但是,卻有一些拆遷戶在團圓之日無家可歸,甚至家破人亡,在悲歎中度過這個2010年的中秋節。

21號下午,被拘留了五天的上海長寧區天山路趙巷居民祁萍、王月花走出了長寧區看守所, 2人因為在世博會場外拉橫幅抗議暴力拆遷而被拘留。22號就是中秋節,然而她們卻無家可歸,天山路趙巷她們曾經的家,在9月10號被強拆了。

即使有家可回,處在拆遷動盪中的人們也很難和樂的度過中秋。在中秋之際,河南省開封市開國資委對開封市柴油機廠的被拆遷戶全部停水停電,拆遷戶無奈上網發貼求救。鄭州市荊胡村25戶拆遷村民7月起就被停水,8月起又被停電。今年中秋,照在他們飯桌上的,只有清冷的月光。

在拆遷戶的悲歎中,2010年的中秋節仍然如期而至。雖說無家可歸,但如果人還團圓,至少也能苦中作樂。但是近六天來,中國大陸至少發生了四起因強拆而自焚的事件,用生命抗爭強拆的更是無法統計。

13號,居住在上海市閘北區徐家宅支路27號401室的謝國珍老人一家被逼遷,當天夜裏,年僅40多的小女兒回到原來居住的房屋上吊身亡,丈夫為討說法試圖自焚,幸被阻攔。目前,謝國珍老人一家被控制起來,而向媒體披露她們遭遇的鄰居孫紅琴也被閘北區警方帶走,下落不明。

用大陸搜索引擎百度搜索“中秋,拆遷”,出現在頂端的大多是政府對拆遷戶進行真情慰問的報導,近期被海內外廣泛關注的江西宜黃拆遷自焚案的議論似乎也被沖淡了下去。然而,沖不淡的是各地正在進行中的強拆事件,就在中秋這天,遼寧省遼陽市再發生惡性強拆事件,太原王家峰村民想採取暴力自衛以抗爭強拆

中秋之所以被華人視為重要的節日,是因為中秋節體現了“家”的理念,溫馨的家庭,和樂的家人。但是對大陸各地的拆遷戶來說,不知從何時開始,這些已成為了一種漸行漸遠的夢想。2010年的中秋已經在歎息中結束,明年的中秋,他們又將如何度過呢?

新唐人記者尚燕、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