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百年首位右黨首相連任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訊】新聞周刊(236)再來一期關注一下北歐國家瑞典的大選結果。現任首相福雷德林費爾德,在19日舉行的瑞典大選中獲得連任,成為近百年來首位獲得連任的右翼黨黨魁。同時,對外來移民持敵對態度的瑞典民主黨也首次被選進議會,那麽瑞典政局將如何走向?請看本臺駐瑞典記者發來的報導。

2010年的瑞典大選創了幾個歷史記錄,右翼溫和黨為首的現任聯盟政府勝出,林費爾德成為近百年來首屆獲得連任的 右翼黨黨魁。

歐盟議員,外長夫人 比爾德 (Anna Maria Bildt)「我們的現行政府是倍受尊敬的,因為它積極地、有成效地把瑞典這個小國家至於歐洲和盟的中心」

溫和黨支持者 劉冰:「我認為中國的政治會受到歐洲的政治影響,我覺得中國的政治將來會需要一個改變

,但是這需要時間,而且中國的一黨制阿,像在國外的多黨制…這個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也探討過這個問題。

現年45歲的林費爾德在06年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年輕的首相之一。02年大選中保守黨失敗後,他領導內部改革後,以「新溫和黨」的面貌出現,並與其他的合作建立了一個中間偏右聯盟。四年的四黨執政,確認了他卓越的合作能力。

副首相、企業部長、中間黨黨魁 烏勞夫松(Moud Olofsson): 「我們一起合作有6年了,彼此談判、討論、對話等都運行得很好。

教育部長、人民黨黨魁 比克倫德(Jan Björklund):「他是個優秀的領導人。總是很平靜。對我們的聯盟政府的合作總是很盡心」

如果說擅長把高傲和謙虛集為一體是瑞典人的特點,那麼林費爾德又以平和獲得青睞。

瑞典選民馬茲:「他看起來很平靜和放鬆,開口前先想好了再說。我信任他。」

林費爾德夫婦倆雙雙從政, 妻子 Filippa 在大斯德哥爾摩省負責醫療事務。不過他們和三個孩子的家庭生活鮮為人知。

瑞典首相林費爾德:「結合(工作和家庭生活)這當然很難。 我認為做為父親和孩子們在一起很重要。即使在很艱難的競選中我會盡量陪他們。」

溫和黨支持者 劉冰:「我認為他是個很好的丈夫和爸爸,帶孩子去博物館啊。私人的家庭生活、瑞典人的家庭生活很重要的。不管是你工作多少小時,瑞典爸爸很有責任感。」

歐盟議員,外長夫人 比爾德 (Anna Maria Bildt):「我看到他是個很好、有愛心的父親和丈夫。他很真實,無論公開還是私人場合,他是同一個人。 真誠、容易和人相處,很謙虛」

去年瑞典任歐盟輪值主席期間,林費爾德政府完成了達成里斯本條約、斯德哥爾摩計劃和統一歐盟在氣候變化上的立場等幾件大事, 提高了瑞典在歐盟的影響力。在金融危機中瑞典經濟相對穩定。

19月10日的大選後的幾天的數票極具戲劇性,對外來移民持敵對態度的瑞典民主黨首次被選進議會,並得到20個席位。這很快引發了民間的抗議聲浪。

政治教授羅隱 (Olof Ruin) 「我總是認為我們這兒是個非常非常寬容的社會,我們都有些震驚,這怎麼能在瑞典發生呢?」

聯盟政府僅僅以兩個席位之差,成為具有349個席位的議會中的少數黨派執政。林費爾德如何避免讓瑞典民主黨左右政局是未來的一大挑戰。

政治教授羅隱 (Olof Ruin):「問題關鍵在於這個聯盟政府由4個黨組成,這麼多個黨組成的政府再去聯盟其他黨派、以達成解決問題的多數。」

另一大挑戰主要由於他推行減稅、刺激自由經濟等政改引起的反對聲浪,瑞典近百年來主要由社民黨執政,福利制度根深蒂固

左翼黨選民:「我認為他很假。」

社民黨選民: 「我認為他的價值觀不對, 不應該降低稅收好讓富人得到更多,而窮人就沒人管。」

不過本次大選對於社民黨來說是近百年來最糟糕的。說明林費爾德倡導的社會轉型正在推進。市場對大選的回應穩定:股市穩定,匯率持續上挺。十月五日林費爾德將在議會公布下屆政府組閣。

新唐人記者張華、周宇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