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直人“言出必行”內閣啟航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訊】新聞周刊(236)中日關係倍受矚目,一向被視爲左派的現日本執政黨——民主黨,14日舉行了黨代表選舉,菅直人以絕對優勢擊敗對手小澤一郎,當選民主黨黨首,連任成功。菅直人連任後,對內閣進行了改組,並啓用了原鷹派人物,這將給中日關係帶來甚麽樣的影響?請看報導

在本次民主黨黨代表選舉中,菅直人獲得721分,大幅超越對手--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的491分,連任黨首,因此也成功衛冕了才剛坐了3個月有餘的首相位置。

這次選舉基本上是民主黨內“脫離小澤派”和“小澤派”的對決,因此選前外界紛紛擔憂民主黨可能因此分裂,但兩人最終選擇一決雌雄。

63歲的菅直人形象清廉,他出身工薪家庭,被媒體稱為“市民政治家”,“平民首相”。菅直人在6月初次組閣時,曾公布了個人資產。中國媒體幫他算過賬後說,菅直人是日本歷代“最窮”的首相,個人資產折合成人民幣的話僅為175.6萬元,不夠在北京五環以內購買一套90平米兩居室住房

而68歲的小澤一郎擁有民主黨內最大派系--“小澤派”,在黨內很有影響力。但他由於政治獻金醜聞,辭去民主黨幹事長一職,目前檢查機關仍在對他進行調查。在選前讀賣新聞舉行的一般國民輿論調查中,希望他擔任黨首的只有18%,而支持菅直人的有66%。

事實上,這次選舉結果也如實體現了菅直人的民眾好感度,和小澤的黨內影響力。在國會議員的選票中,菅直人獲412分,小澤400分,勢力基本持平﹔地方議員票中,菅直人60分,小澤獲40分,差距也不大﹔而在一般黨員、黨支持者的票數中,菅直人獲249分,大幅領先小澤的51分。

成功連任後,菅直人在17日重新調整內閣人事,將前次的“奇兵隊內閣”改組,稱為“言出必行內閣”。他表示新內閣將首先重視經濟課題。菅直人:“時隔六年半,我們對日元走高進行了匯率干預,在現階段得到了一定的效果。今後,我們將一步步建立更加堅實的貨幣金融政策,和財政政策。”另外,新內閣還將定位日本在國際社會上的活動,並推進地域主權改革。

新內閣中,最受關注的民主黨幹事長由原外相的岡田克也出任,前國土交通相前原誠司轉任外交大臣,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留任、防衛大臣北澤俊美財務大臣野田佳彥、和人氣頗高的華裔行政刷新大臣蓮舫留任。 而前幹事長小澤陣營的盟友中,只有三人加入內閣。

新任外交大臣的前原誠司由於立場鷹派,他將採取的外交政策頗受媒體關注。前原在安保、防衛等政策領域持強硬觀點,他在組閣記者招待會上的發言表現出對中國“經軍分離”的態度。他說,日本輿周邊國家的經濟關係非常重要,同時他也表示,中共連續二十年的軍費開支大幅增長令人懸念。在日美關係上,前原則倡導深化日美同盟關係。

除了眼下的日元飆升和中日外交,剛啟航的菅直人“言出必行”內閣還面臨著許多課題,如普天間基地搬遷和刺激經濟等等。尤其是之前民主黨在參院選舉中落敗,形成朝野政黨分別控制眾參兩院的“扭曲國會”,菅直人能否謀求到在野黨的合作,打破這一困境,將直接影響到新內閣的命運。如果民主黨在2011年度預算審議中陷入僵局,就可能出現解散眾議院重新大選的混亂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