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釣魚島探底 “保釣”上鈎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訊】新聞周刊(236)在釣魚島撞船事件中,被日方逮捕的中方船長詹其雄9月25日獲得釋放。那麽,釣魚島事件是否就此告一段落了呢?在詹其雄抵達福州後,中共外交部就發表聲明,重申對釣魚島的主權,並要求日方道歉和賠償,後遭到體方拒絕,使中日關係再次蒙上陰影。有學者認爲,中共有意將釣魚島事件升溫,是爲了試探美日聯盟的底綫。

針對被日本關押的船長詹其雄的釋放問題,中共大動干戈,不惜暫停了雙方省部級以上的交往,雙方一路從釣魚島打到了聯合國。詹其雄被釋放前一天,中共當局還抓捕了四名日本建築公司的工人,罪名是“擅自闖入軍事管理區”。外界認爲這是報復行爲。據日本媒體報導,當時四名工人正在參與二戰遺留的化學武器的清理工作。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認爲,中共此次有意將釣魚島衝突升溫,是爲了探底美國對美日同盟的承諾。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所以它(釣魚臺)是美日安保涵蓋的範圍,所以它是美日安保的範圍,這也是為甚麼美中關係要透過日本來確認,有一個意思是在這裡。那所以現在的問題是在於說,當這個日中關係出現這樣大的一個問題的時候,中國的想法是甚麼?是不是中方也利用這樣的一個機會,它要去測試美國對美日同盟的承諾?美國他在這個認為今年整個對中國所謂C型圍堵,美國的決心在哪邊?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似乎中方它也是有意要利用釣魚臺事件升高他的衝突,來測試一下美國他對於區域的承諾和他的信心是甚麼。”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聯合國峰會召開期間,分別會見了中共總理溫傢寳和日本首相菅直人。一方面施壓人民幣匯率,而另一方面強調了美日同盟對雙邊及區域的安全穩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菅直人表示,加拿大峰會後,他經歷了兩場選舉,一個是日本上院的選舉,一個是黨內選舉。他用“堅實”、“穩固”來形容他目前的內閣班底。菅直人承諾,他將和他的內閣成員團結一致,認真對待包括日美雙邊關係在內的諸多重大課題。

釣魚島問題是中、美、日三邊關係的試金石。它是美日對中共形成的C形包圍圈上的重要環節。而中共一旦控制這一海域,就可以突破包圍,直抵西太平洋,實現遠洋作戰計劃。日、中、臺均宣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

記者:針對目前各地漫燒的“抗日保釣”烈焰,有大陸人認爲,中國人又被“忽悠”了。日前有大陸網友將中共始祖毛澤東1964年發表的一篇講話放到網上,引起了廣泛地傳播。毛澤東這篇講話的題目是“中國人民堅決支持日本人民偉大的愛國鬥爭”。文章中,針對1964年1月,日本國內的反美運動,以及要求美國歸還沖繩島的示威活動,老毛代表中國人民由衷地支持。毛澤東說:“所有這些,都反映了日本全體人民的意志和願望。中國人民衷心地支持日本人民的正義鬥爭。” 1971年,日美簽署了“沖繩返還協定”。次年,美國還將釣魚島列嶼和琉球群島的行政權一併交還給了日本,當時曾引起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的強烈抗議。而中共不僅默不作聲,同年,老毛還在中南海會見了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和外務大臣大平正芳,並宣佈中日邦交正常化。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