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事件 日方再拒中共道歉要求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訊】中國漁船本月上旬在釣魚臺近海和日本巡邏船擦撞,船長詹其雄遭逮捕,他在週六凌晨獲釋回國,日方週日宣佈考慮到中日關係,暫停對他進行指控。不過,針對中共方面要求謝罪與賠償,日方週日再次全面拒絕,並呼籲雙方冷靜的處理這一事件。

9月7日闖入釣魚臺海域遭到日本海上巡邏艇衝撞,隨後連船員都被捕的詹其雄,在日本羈押多日後,週六清晨返回中國。

大陸對日本放人之舉發表強勢聲明,毫無和解跡象。

而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報導,日本外交官透露日本政府,也不會對此事道歉。

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則呼籲,中日雙方應冷靜,共同負擔區域責任。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同聲呼籲,大陸與其有領土爭議的國家,應該共享自由航海權。美國政府還正式對日本表示肯定,認為釋放船長是正確的決定。

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Philip Crowley)說,美國先前非常擔心中日爭議繼續惡化。

銷量最大的「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對釋放詹其雄表示疑慮。社論指出:「大陸漁船在日本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海域非法作業,可能已經破壞日本海防權威。」

自由派的「每日新聞」(Mainichi Shimbun)社論認為,中日兩國必須創造出一個「冷靜對話,研擬預防措施的氛圍」。

保守派的「產經新聞」(Sankei Shimbun)說,日本應該在該海域加強邊界維安,包括在爭議群島建造一座直升機機場,甚至派遣驅逐艦支援海岸巡防艇。

日本政府在釋放船長並讓他返國後,原本希望修復和中國的關係,但中共提出謝罪與賠償的要求,有可能發展成為新的外交問題。

新唐人電視張曉宇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