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0年一孩政策衍生“空巢父母”

【新唐人2010年9月27日訊】伴隨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女走出家庭,外出求學、工作,他們留守在家的父母也進入了失落、焦慮的 “中年空巢”期。專家指出,中共政府30年前開始實施「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的政策,催生出現在的“空巢現象”。而未來會有更多的“三口之家”被“中年空巢”家庭所取代。

“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節本來是親朋好友團聚的日子。可是今年,中國大陸由於夫妻倆都是獨生子女,父母們都期盼他們回家一同過節,最後不少夫妻選擇“各回各家、各找各媽”。

據調查,中國城市的空巢家庭佔整個中老年人家庭的40%,其中中年空巢的比例已經佔了大多數。在節日期間,負面情緒會加倍出現。

在中共政府的獨生子女政策下,中國目前有超過一億的獨生子女,未來十年獨生夫妻家庭會增加到超過1,000萬個。

據《半島晨報》報導,經過對多名大連高校大學生的隨機採訪,多數被採訪的大學生認爲:獨生子女政策和社會發展,是造成父母“中年空巢”的主要原因。

大連徐醫生心理工作室主任、國家心理諮詢師徐相君認爲,中年母親多面臨退休或賦閑在家,身體則進入更年期階段,面對子女的“離巢”更容易産生負面情緒,更容易遭遇婚姻危機。

隨著幾次移民熱潮的興起,許多中國人移民海外,在獨生子女佔多數的城市家庭,因子女定居海外而獨守空巢的父母也是屢見不鮮。

廣州市義工聯長期跟蹤後發現,隨著獨生子女婚育期的到來、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中年空巢家庭成爲中國社會普遍現象。“空巢現象”從老年蔓延到中年, “空巢”父母如何抵禦提前到來的孤獨危機,成爲當今社會的一個深刻話題。

25號是中國實施「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政策30週年。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美國共和黨議員克裏斯.史密斯( Chris Smith)指出,這個政策是30年來「最違反人權的政策」。他說,曾接觸各種人權個案,沒有任何政策像中國的一孩政策那樣,對如此多婦女和兒童造成嚴重傷害。

1980年9月25號,中共中央發表公開信,提出,爲控制人口過快增長,要推行「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政策。由此,備受爭議的一孩政策正式在中國全面推行。

新唐人記者常春、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