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渭南書案 文人籲言論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0年9月27日訊】北京的四十多位老中青文人25號在北京舉辦餐敘,爲了《大遷徙》作者謝朝平脫險歸來。謝朝平因為出書,披露三門峽水電站移民安置官員貪污等問題,遭到陝西渭南警方進京逮捕。渭南臨渭區人民檢察院認為證據不足,駁回了逮捕謝朝平的提請。學者們呼籲當局解報禁,開放新聞自由。

餐敘席間,眾多學者和謝朝平都慷慨發言,呼籲當局保護記者和作家正當的寫作權益等。眾人呼籲,讓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謝朝平表示,輿論監督需要法律保護,否則就無法可依,記者、作家就沒有安全感。渭南這種“焚書坑儒”的事情,臨渭公安製造文字獄的事情就會去年有,今年有,明年也會有……

他還表示,中國需要的不僅僅是經濟騰飛,科技發達,還需要精神文明,需要真正的言論、出版自由,需要對社會醜惡現象進行輿論監督。他願意為推動中國的新聞立法作出自己的努力。

餐敘活動由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展江主持,學者們在發言中,一致譴責渭南警方跨省抓捕謝朝平的行爲,是對法律的挑戰與踐踏,警方把公權力變成了貪污官吏的工具,人民警察蛻變爲利益集團的家丁。他們要求中紀委立即組成專案組進行調查。

傳記文學家辛子陵在講話中強調:“憲法明確規定了公民有言論出版自由。但是目前,中共主管宣傳部門不僅不解禁,而且越管越多,越管越細,越管越狠,動輒封雜誌社,撤總編輯,抓捕作家,這是絕對不能容忍的。我們強烈要求開放報禁,給人民言論出版自由。”

中國大陸的老記者、老作家鐵流在席間宣佈,捐資100萬元設立“鐵流新聞基金”, 用於促進新聞出版立法的費用,和記者、作家因揭露貪污,或遭黑惡勢迫害而致傷、致殘,或生活遇到暫時困難的支助。他對本臺記者表示:

鐵流:“用來推進大陸的新聞立法出版立法,推行言論自由。大陸這些人沒有人敢做這個事情,我必須要做的。我70多歲了,我甚麼都不顧忌的,甚麼都不怕的。”

鐵流還馬上向謝朝平捐贈了5000元人民幣,以解決他目前生活所需。鐵流表示,如果《大遷徙》一書自費出版,將會支持謝朝平。

這次謝朝平的“渭南書案”中,一直沒有出聲的中國作協和記協,被作家、記者們批評為:是個不則不扣的官辦機構,因此不會保護記者、作家正當的寫作權益,更不會爲公民的言論自由奔走呼號。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若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