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一級古蹟 億載金城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27日訊】府城台南擁有豐富的人文、悠久的歷史,更有許多令人引以為傲的古蹟,其中億載金城,作為見證歷史足跡的觀光景點,已經成為遊客來台南必到的景點之一。今天的古蹟巡禮,帶您一道去億載金城看看。

億載金城,源自於『牡丹社事件』日軍犯台,當時沈葆禎奏請朝廷仿造西式砲台所建製而成,城高約2公尺,城周有護城河,由紅磚砌成的圓拱城門,高5公尺,是台灣第一座的西氏砲台,到現在已經有一百三十五年的歷史了。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

「那因為億載金城是沈葆楨所提的,億就是多數的意思,載就是年代,那金城就是這個砲台能夠固若金湯,所以大家認為說億載金城非常貼切,就俗稱為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屬於西洋稜堡式的方形砲台,四角凸出,中央內凹。砲台上分置大、小砲,城堡中央則為操練場,形制完善、規模宏大。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

「我們看到後面這一座就是所謂的阿姆斯壯大砲,當年就是那個沈葆楨跟英國購買的五門這種海防大砲,它的射程有五千多公尺,在當時已經非常先進了。」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

「我們剛才所看到的這個大砲,跟其他的小砲都是複製品,唯一只有這一尊是當年留下來的,是一個國寶級的重要的那個武器。」

遊客:

「因為以前,都在課本上看,現在親眼看到滿興奮。」

每逢星期假日,穿著清朝古裝的工作人員,舉行火砲試射活動,一共試射三顆「砲彈」,吸引大批遊客觀賞。

遊客:

「就剛剛那位僵屍大哥(火砲試射),做指揮覺得很好玩。」

小遊客:

「看射出去的時候嚇到。」

享受純樸自在的悠閒氣息,一面探索著這塊土地上曾發生過的歷史故事,想必令人回味無窮。周末假日不妨前來走走,一起來體會這古城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蘇敬雯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