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首次探測到類地行星

【新唐人2010年10月1日訊】美國科學家29日表示,新發現一顆太陽系以外,比地球大3倍的類地行星,可能適合人類居住。這顆行星被命名爲葛利斯 581g(Gliese 581g)。

科學家使用夏威夷凱克天文臺(Keck Observatory),花費11年的時間,追蹤葛利斯581g,在紅矮星産生的微弱重力擺動(gravitational wobble),才探測到這顆行星。

美國航天局系外行星探測科學家道格•哈金斯(Doug Hudgins)表示,這顆行星環繞紅矮星葛利斯581(Gliese 581)運轉,質量是地球的3到4倍,軌道週期不到37天。

他說:“葛利斯581g位於星系適居帶(Goldilocks zone)上,溫度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剛好適合水分以液態存在,是維持生命存在的重要因素。”

根據其軌道距離與紅矮星的微暗亮度推算,葛利斯581g的平均地表溫度不會低於水的冰點太多,大約介於攝氏零下12至零下31度之間。

如果它是一顆類地行星,會有類似地球的引力,能使水分留在表層,但是目前在葛利斯 581g上還沒有探測到水。

據《天體物理期刊》報導,葛利斯581g 距離地球20光年。 擁有生命的機會是百分之百,而太空中還有許多這類行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