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白開水和藥」製狂犬病疫苗

【新唐人2010年10月1日訊】中國大陸廣西來賓市最近被爆出:狂犬病疫苗是用「白開水和藥」勾兌而成,事件引發媒體關注。經調查,當地共有5家衛生院使用了同樣批次的假狂犬疫苗,另有6家衛生院和23傢俬人診所使用了從非正規渠道購進的“問題疫苗”,接種的有1656人。

去年12月底,廣西來賓市一名5歲男童被狗咬傷,到鄉衛生院打狂犬疫苗,孩子的父親葉顯幹選擇了最好最貴的那種:700元打7針,包括兩針加強針。21天後孩子發病死亡。

孩子死後,父親葉顯幹馬上到衛生院把孩子打剩下的那針疫苗和藥取出來,拿去化驗。直到今年8月26號,來賓市興賓區公安局才送來化驗結果,證實為假藥。而這份檢驗單上顯示的日期是1月15號,也就是說結果早出來了,只是他們一直無法看到。

案件發生後,廣西地方當局逮捕了8名涉嫌製造假狂犬病疫苗的嫌疑犯。

調查發現,這批“狂犬疫苗”中沒有任何狂犬疫苗成分,確定為假藥。據嫌疑人交代,他用白開水和一些藥水沖兌,製成假狂犬疫苗。然後以幾元一支的價賣到了韋某手中。

時任正龍鄉衛生院院長的肖建昌說,2009年10月,因為在疾控中心拿不到貨,於是改從信爾醫藥購買疫苗,這家公司主管業務的副總經理是韋某。據他所知,來賓市興賓區80%以上的衛生院和韋某是有業務往來的。

肖建昌表示,很多家衛生院都進購了這樣的疫苗,正龍衛生院的進貨量比其他衛生院要少。出事後,他被摘去了衛生院院長的職務,但還是衛生院的醫生。

騰訊網友說,三聚氰胺就夠毒了,比三聚氰胺更毒的是這假狂犬疫苗,前者還未必致命,後者卻是直取人命。

專家認為,廣西狂犬病假疫苗事件暴露中國醫藥檢查和銷售系統的安全問題。在這種現狀面前,如果不對疫苗生產及經營進行更嚴格的監察與責任追究,將很難真正保護到那些因注射假疫苗而生命健康權益受損的無辜公民。

網友說,山西疫苗未平,廣西疫苗又起,疫苗的造假跟蓄意謀殺有何區別?藥監部門的人到底在幹甚麼,收了企業的黑心錢而任其造假,這樣的害人之物,竟然還有人在製售,並且屢查不絕。誰為受害者負責。

《武漢晚報》報導,中國是受狂犬病危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近年的年報告狂犬病死亡人數都在2400人以上,僅次於印度,居世界第二位,死亡人數排在中國各類傳染病的前三位。

新唐人記者 唐美華 薛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