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雅樂六佾舞 灣區華人祭先師

【新唐人2010年10月3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10-03

今年9月28日為孔子2561年誕辰紀念日。26日上午,近400名灣區華人齊聚CUPERTINUO的VISTA中學體育館,舉辦了莊重的祭祀儀式,緬懷至聖先師孔子。

頭戴俊秀方巾帽,身著金黃漢綢袍,腰繫墨綠絲綢帶,足蹬絕塵黑步靴。這些右手持羽翎,左手拿紅木的灣區少年們排行成列,伴著清音雅樂,以流傳兩千年之久的六佾之舞向2561歲的至聖先師孔子表達敬仰之情。

>“孔子教的東西是,就像平常我們看東西,一些規則是應該遵守的。”

>“孔子幫助我們很多,所以我們需要來紀念他。”

整個表演,孩子們都始終如一得神情專著,一招一式,都認認真真,做得有板有眼。雖然跟國內祭祀相比,他們的表演算不上專業。但這看似稚嫩的表演背後,卻隱藏著不少的汗水和努力。

>“對小孩子來講,還是蠻辛苦的。對小孩子來講,是一種額外的努力,要保持中國的文化。”

>“我覺得好玩,只是會很纍。”

>“每個禮拜,都要(練)上三個鐘頭。”

而祭孔典禮的目的之一,也是為了讓這些在海外長大的孩子們,經歷一場東方文化的洗禮。

>“主要是教育下一代,讓他們年輕人,了解祭孔的意義。”

>“真的很有意思,以前不知道有這種活動。”

>“可以學習孔子思想,孔子思想是甚麼。還可以學習跳(六佾)舞。”

整個祭孔大典章法有度,無論是典禮開始時,由兩位身穿黑袍的引讚帶領儀官、正獻官等的五步一停頓的進場儀式,還是稍後的啟扉迎接孔子神靈,為孔子神位上香,行三鞠躬禮,以及隨後的三獻禮和徹饌禮等儀式都是按照古代儀式嚴格進行。

>“我們是按照古典,完全根據國家古典(祭孔儀式)來做的。”“兩千多年了呀,所以現在能在海外,在海外舉辦(祭孔大典),這個事情,我感到很有意義。”

新唐人記者 李峰 加州庫柏蒂諾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