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煤藏豐富 掠奪開採招隱憂

【新唐人2010年10月2日訊】中國內蒙古地區近年由於發現大型煤田,吸引全國業者到此採購、運送煤礦,鄂爾多斯也成為內蒙古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最高的城市。但大量開採煤礦的結果,不僅讓專家憂慮煤礦的生命週期大幅縮短、無法永續經營,同時也造成內蒙古連外高速公路長期嚴重塞車。

中國近年來對於能源的消費需求大為提高,也讓煤礦成為炙手可熱的原材料商品。據估計,中國的能源消費量當中,70%仰賴煤礦的供應﹔而中國的工業生產所需的能源,其中也有高達60%來自煤礦。

近年來,內蒙古地區發現大量煤田併進行大規模開採,內蒙古目前已經發現的煤礦儲量高達1,500億公噸,相當於全中國六分之一的煤礦儲量。

豐富的煤礦資源,不僅吸引全國許多業者前來此地採購、載運煤礦,也讓鄂爾多斯等城市出現經濟成長。

然而這種接近掠奪式的大規模開採方式,對煤礦本身的生命週期帶來危害,不但快速消耗煤礦的儲量,也對周邊地區的長期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亞洲最大的露天煤礦場、黑岱溝露天煤礦副主任王平亮表示,當煤礦開採速度越快,煤礦的壽命也相對快速縮短:

“(每年開採)2000萬噸的時候,(煤礦壽命)是73年。現在我們進行擴能改造,加到2900萬噸,它的服務年限就是34年。”

雖然煤礦的生產帶來經濟改善,但大量煤礦車從全國各地湧進內蒙古的結果,也造成連外高速公路嚴重堵塞。尤其以京藏高速公路的內蒙鄂爾多斯到集甯南路段,堵車情況最為嚴重,堵車路段甚至一度長達120公里,也造成民眾飽受塞車之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