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長丞」木雕 守護村莊驅瘟逐魔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2日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韓國傳統村莊河回村,住著一位雕刻村莊守護神的藝術家。韓國人的祖先們會在每座村莊立上一尊雕像,期望能趕走疾病和妖魔。現在跟著新唐人的鏡頭,一同走訪韓國安東河回村。

這裏是韓國慶尚北道安東河回村的入口。 在木雕像的空隙間,看到一位氣度不凡的男子。他,就是生活在安東河回村木石原的長丞雕刻家:金鐘興。而「長丞」是韓國人祖先樹立在村莊入口的木雕或石像。

木雕藝術家 金鍾興:「這是從民間信仰的角度出發樹立的,立在村莊入口、山坡上。因為當時的人都太孱弱了,做成比較可怕的表情,是為了不讓疾病和妖魔進村,立在村莊入口處。同時,長丞也具有路標的意味,表示這裏有村莊,也有人向長丞祈禱以求達成願望。」

雖然已是涼爽的初秋,但是在雕刻家的熱情感染下,好像仍然身處盛夏。

金鐘興,身為河回別神神祭假面遊戲藝術家,曾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前美國總統布希,來河回村訪問時表演過假面遊戲,他製作的禮物長丞也獲得好評。

木雕藝術家 金鍾興:

「我守著這個村子,當國賓來訪時我表演假面舞,並把我做的長丞送給他們。 」

傳統的長丞表情,因帶有威脅意味而顯得可怕,為使大眾更容易接受,他特別製作出形象樸素有趣的長丞,將自己對韓國文化的熱愛原封不動的印刻其中。

木雕藝術家 金鍾興:

「這是五千年歷史中老百姓們的形象,我認為應該有人來繼承和保存這些,以便留給我們的後代。」

新唐人記者 孫榮晙 韓國安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