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國道六事故 4罹難印勞身份確認

【新唐人2010年10月2日訊】台灣國道6號北山交流道工程鷹架倒塌後第3天,6名罹難的非法外勞,已經有4名確認身份,外勞職災賠償將由勞委會協助訴訟﹔檢方前往事故現場,初步勘驗肇事原因,另外,勞檢所也會針對工程層層轉包的責任歸屬,進行調查。

北山交流道崩塌,檢察官現場勘驗,為了保全證據,主要現場又怕繼續坍塌,還沒有大規模執行拆除作業。

南投地檢署檢察官 黃健銘:「目前還是非常危險的狀態,有三根樑柱都已經歪斜了,怕說拆除的話,可能會引起第二波的工安事故。」

就住在附近的民宅屋主,也趕緊陳情,希望政府能補助搬遷。

附近民宅屋主 張先生:「能跑到哪裏?又沒有錢買啊!」

6名印尼外勞罹難,經過採集指紋比對,4人身份確認,都是逃跑外勞,其中2人還是兄弟檔,由於沒有勞保,勞委會將協助訴訟,要求相關包商負責,如果順利可獲得最高70萬的職災賠償﹔至於臺籍領班莊永和也沒勞保,勞委會認定他是「僱主」,不準備幫他求償,家屬氣憤不能認同。

莊永和妻子:「現在人死了,他們當然都是這樣子推,責任都推到我先生這邊,對啊!如果他們要這樣子講,叫他們拿出證明來,說我老公是僱主,好啊!那請他去找我老公的甚麼公司行號。」

另外,檢警查出,這個北山交流道工程由國登營造承包,轉包給新鴻全,混凝土部分再轉包給極進工程,最後交由小包商領班莊永和,發生事故後,凸顯出重大工程 層層轉包的老問題。這2天檢警已經陸續傳訊承包工程的營造商以及下游包商,要釐清肇事原因以及責任。另外,國工局局長曾大仁以及中區工程處長吳立文,也都自請處分,監察院也會指派監委調查,追究行政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