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垃圾 海洋環境大威脅

【新唐人2010年10月3日訊】新聞周刊(237)

您是否知道,我們的海洋正面臨一場塑料劫難﹖

>“海洋,是一塊藍色的寶石。”

>“人們對海洋的認識不足。”

當您面對大海,迎著海風,聽著海浪,會作何感想呢﹖佔地球面積百分之七十二的海洋,與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關。

>“大部分的氧氣由海洋產生。海洋也是我們食物一個很大的來源。”

>“我們從海洋所獲甚多。比如娛樂,運輸,貿易,能源,蛋白質,以及我們所食用的魚類。”

而令人嘆息的是,這個用豐富的資源養育了人類世世代代的海洋,這個以納百川的胸懷征服了無數文人墨客的海洋,正處於塑料污染的病疼之中。

>“海洋被污染了,海洋的野生動物已經沒有我小時候見到那麼多,海岸上鮑魚已經看不到了。 ”

據統計,每年地球上所生產的30萬噸塑料,其中只有不到7%被回收利用。就美國而言,每個美國人每年平均能產生大約544多斤的塑料垃圾,在這些家庭垃圾中,只有3%的垃圾被回收。

>“剩下的垃圾被填埋,或者進入大海。世界上很多垃圾填埋地已經不堪負重。填埋地的垃圾很容易被風代入河流,從而進入海洋。”

過去60年裡,美國與亞洲一些國家和地區不斷往太平洋裡傾倒廢棄物。經過陽光照射,這些廢棄物慢慢分解成顆粒,危d在洋流作用下逐漸形成“塑料漩渦”。如今海洋上大約有8個大型的“塑料漩渦”,最大的一個距美國西海岸超過500海浬,面積約有兩個得克薩斯州大小。讓本應一望無際,壯觀亮麗的海洋景色變得觸目驚心。

>“非常令人不安,當你於海岸線1000海浬外,日復一日得在讓人心怵的垃圾中航行。但這些垃圾看起來太眼熟了,他們就是我們日常製造得垃圾,如今漂浮在海洋的中央,毒害著大海。”

海洋中的塑料碎片並不只會影響大海景色,還會給海洋生物帶來致命影響。據統計,每年超過一百萬隻海鳥,10萬隻哺乳動物和不計其數的魚類,由於被一些破爛污染物纏住,不能游水而死亡,或者就是因為誤吃了這些破爛而死。比如這只死去的海鳥,研究員在其體內發現了1,603個小塑料片﹔還有這只海龜,因為背部被一根紅色塑料皮筋纏住,而生長成了滴漏形狀。

>“外表光鮮的海洋實際上深受內傷。海洋中94%的大型魚類,自從十九世紀五十年代起就開始消失了。”

小於或等於5毫米的塑料碎片叫做“微塑料”,這種塑料尤為危險,因為它們可以吸收有毒的化學物質,這些含有毒化學物質的垃圾,不少被吃進海洋生物和鳥的肚子裡,而逐漸進入人類食物鏈。

>“我們必須改變以前的做事方式,保護海洋生態平衡系統,及確保魚類的持續性,等等。”

近年來,海洋塑料垃圾,特別是“塑料漩渦”越來越引起科學界的關注,但人們對其仍知之甚少。今年3月,加州 海洋垃圾處理組織KAISEI組織了一批科學家,歷經50多天,從舊金山啟程往返夏威夷,兩次經過“塑料漩渦”。在此次探險中,海洋科學家們研究漩渦中的廢棄物是否可以回收再利用或用作燃料。積極尋找解決方案。

>“我們通過釣塑料垃圾的方式,清除大件的垃圾。我們也使用正在研究的技術,清除垃圾碎片”

國際海洋保護組織初次估算,目前地球上所有海洋中總共有2857億多斤的塑料垃圾。但是海洋塑料污染至今還沒有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也許,建立“人人參與,從自己身邊小事做起”的環保意識,才是根本解決海洋塑料污染的關鍵。

>“每個人都是問題的一部分,所以每個人都需要成為解決方法出一份力。”

新唐人記者 甄文彪 李峰 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