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供體制 成大陸食品危機保護傘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3日訊】中國大陸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百姓吃豬肉擔心瘦肉精,喝牛奶顧慮三聚氰胺,蔬菜水果也害怕農藥殘留;與此同時,中共高層卻通過特殊管道,享用著安全無虞的食品,有學者認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正因此難得到解決。

北京東華門34號特供處,這是一個專為特權階層服務的商品供應處;在近日網友披露的照片顯示,該處門庭若市、生意興隆,門前停滿各種掛有特別通行證的車輛,正忙著裝載各種商品。

一位熟悉“特供”內情的人士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這裡的商品專供首長使用。

張先生:「它對外是不營業的,它是專門供首長的,保證安全,再一個是便宜。他們還定點送,專門基地定點的。」

據介紹,特供制度始於1949年中共建政開始,特供處提供的食品產自特供基地,產品的品質不但好,而且絕對安全,一般人即使有錢也買不到,不過,對專門供給的對象而言,這些產品的價格卻便宜到幾乎是白送。知情者說,目前都是政治局常委一級的官員在享用;產品包羅萬象,從蔬菜、水果、大米、茶葉到煙、酒都有。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特供制度實際上是目前中國氾濫的特權體制的一個縮影,由於高官利用特權享受著安全無虞的產品,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自然就很難得到解決。

新唐人記者 金琳 張秀珍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