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電腦鼠競賽 臺學子踴躍參與

【新唐人2010年10月3日訊】「電腦鼠」,可不是電子老鼠,它是使用嵌入式微控制器和感測器的一種智慧行走裝置,簡單的說,就是微型機器人,星期六,在南臺科大,有一場國際級的人工智慧電腦鼠以及機器人競賽,現場共有280個隊伍,近千人報名參賽,也創下歷年來最多人參賽的記錄。

全日本電腦鼠冠軍—Yusuke Kato,和人形機器人世界競賽主席Jacky Baltes教授等人都不遠千里來到南臺科大,共同為這個國際級的機器人競賽助陣。

機器人世界競賽主席 Jacky Baltes教授:「可以讓學生學習到有關機器人、 機械結構與電力電子系統整合的技術,還有機器人的程式應用,但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學到許多技術,還要按部就班的完成設計上的規畫。」

大賽項目共分為五類,最困難的就是這個---人工智慧電腦鼠走迷宮比賽。

指導電腦鼠老師黎靖 :「電腦鼠要能辨別迷宮的狀態,還要記憶走過的路徑,還要去找最短的路徑去衝刺,所以是非常不容易的。」

一個小小動作,這些參賽學生們都花了很多時間不斷去研究程式、做測試。

參賽學生:「多看一些機構上的影片,要去思考機器人作動方式。花很多時間去想,想到之後,把機器人做出來,再去實驗可不可行,可行性很重要」

比賽結果,第一名由新加坡隊拿下,第二及三名都由地主臺科大獲得,第四名則是日本隊,這也是台灣首度贏過國際一流隊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