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之父“獲年度諾貝爾醫學獎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10月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宣佈,英國生理學家羅伯特.愛德華茲獲得2010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這一獎項的宣佈拉開了今年“諾貝爾周”的序幕,未來一週內,物理學獎、化學獎等獎項的獲獎者名單將陸續揭曉。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從現場發來的最新報導。

我現在在卡洛林斯卡醫學院諾貝爾樓的新聞發佈會上, 諾貝爾獎評委會剛剛選出了今年的醫學獎的得主, 並且電話通知了得獎人。 現在讓我們來關注到底是誰榮獲了這項大獎。

“試管嬰兒之父“ 、英國科學家 羅伯特•愛德華茲 Rober G Edwards獲得了2010年度的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 表彰他在人工授精領域做出的貢獻。現年85歲的愛德華茲是劍橋大學榮譽教授, 他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149萬美元的獎金。

早在1950 年代,愛德華茲就開始系統研究和發現了人工受精的原理,並且成功地在試管中培育了第一個受精卵。他和另一名科學家共同研究出人工受孕的程序,將體外受精的卵子植入母親體內。他們的研究成果使全世界第一個“試管嬰兒”路易斯•布朗於1978年誕生。到2010年已有四百萬的“試管嬰兒”誕生。

採訪:諾貝爾獎評委主席 卡拉斯• 夏瑞(Klas Kärre)

“阿爾弗雷德•諾貝爾在他的遺囑中寫道,這項獎應獎給那些為使人類帶來巨大利益的偉大發現。 現在我們看到又有四百萬的新生嬰兒誕生,而他們有八百萬父母,可能還有一千五萬的祖父母親和其他親朋好友,我認為這個發現使許多人受益 ”

人工授精領域研究過程中引發有關倫理學討論,在宗教,自然科學和社會學等各界的巨大爭議。

今年由於瑞典日報在醫學獎揭曉的清晨就提前爆料,引起記者們的質疑。

採訪:採訪:諾貝爾獎評委主席 卡拉斯 夏瑞(Klas Kärre):“諾貝爾獎得主產生的程序上,我們有保密規定。 我們都會採取謹慎的措施, 以防消息的走漏。不過記者們試圖猜測是他們的工作。有關你提出的晨報的消息,我不能評論。”

新唐人記者張華、鄭新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