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溫家寶談言論自由 民眾觀點各異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正在希臘訪問的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CNN專訪時,再度觸及不少北京禁忌的話題,其中他談到,言論自由在任何國家都是不可或缺的,他還說要製造條件,讓民眾可以批評政府。不過,一些中國民眾對溫家寶的觀點不以為然,他們認為溫家寶所說的,和現實差距甚遠。

這是溫家寶第二次在CNN的《Fareed Zakaria GPS》節目中亮相,當主持人問及中共對互聯網和言論自由的限制,是否影響中國發展時,溫家寶坦承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溫家寶:「言論自由在任何國家都是不可或缺的,不管是發展中國家或是發達國家。」

但溫家寶同時反駁了CNN主持人的看法,他認為外界對中國缺乏了解。

溫家寶:「在中國有四億網民和八億手機用戶,他們可以上網表達自己的意見,包括批評意見。」

不過,眾所周知,中共的長城防火牆,通常不會輕易讓民眾上網表達意見。在中國,國際知名的互聯網社交工具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以及Youtube都沒辦法連上。

一位廣州網友施先生對記者表示,不要說表達意見,有時在互聯網看東西都很難。

施先生:「你發表甚麼問題,你根本不可能發表,因為一發表人家馬上就封堵了,當然了可能對他統治管理有益的,他可能給你說,如果說你有這個意見那個意見的,對他所謂和諧社會沒有好處,等一下說不定就……,沒有甚麼好果子吃就是了。」

廣西的自由作家荊楚因為時常發表文章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長期以來是當地國安的監控對像,他覺得溫家寶談民主,格外諷刺。

廣西作家荊楚:「中國哪有言論自由?出版管制,思想警察,言論特務啊,還有那麼多在網絡講了話的人被關在牢房裡面,哪有甚麼言論自由?」

前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郭泉就是「因言獲罪」的一個例子,他因為在網上發表公開信,反對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2009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0年徒刑。郭泉的妻子李晶表示,溫家寶在海外發表的言論自由之說,可能與他們所認知的範疇不同。

郭泉妻子李晶:「反正作為我們現在家屬來說,領導人你說言論自由,我們家目前就是一個典型的,就發表文章,發表言論,又沒有打砸搶。這麼長時間,我們也挺絕望,胳脖不夠大,我們就是無奈的生活。」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即將在10月8號公布,中國方面的入圍名單中,包括目前音訊全無的高智晟律師,以及仍然身陷囹圄的維權人士胡佳等人。另一方面,國際上也正在觀察,諾貝爾和平獎評委會,是否能頂住中共官方的壓力,把獎項授予中國的良心政治犯。

新唐人記者梁欣、唐宇、李璐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