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無戶籍 二代移民失在京高考權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9月28號,12位北京“流動兒童”家長的代表聚在北京市教委門口,手持簽名過萬的《呼籲書》,希望能夠親自交給市教委和教育部,解決他們孩子長期在北京就學,卻不能參加高考的難題。學者指出:不公平的戶籍制度造成了不公平的教育制度。

隨著北京城市的發展,越來越多外地戶籍家長在北京定居,他們的子女在京接受教育的問題成爲困擾家長的難題。有部分學生目前在京就讀時間達到了10年以上,已經面臨高考。

從今年6月開始,這些家長分別在北京的昌平、通州、海淀等地區組織簽名,呼籲優先解決那些在經常居住地長期就學、但沒有當地戶籍的學生的高考資格問題,避免出現大量“高考移民”。目前簽名人數已經過萬。

從2005年起,教育部出臺文件要求高考“學籍、戶籍”雙認定,這個規定造成擁有北京綠卡,但是幷沒有北京戶口的居民子女無法在北京參加高考,甚至一部分孩子既無法在京參加高考,又無法回原籍參加考試。

北京學者,「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所長郭玉閃表示,“第二代問題”的潛在危害十年前已經有人預言,現在已經變成現實。郭玉閃指出,流動兒童的教育困境,根源於戶籍制度。

郭玉閃:“教育制度的基礎就是戶籍制度。我們都知道北京孩子考試比外地孩子更容易考試,因爲競爭更小。北京孩子和外地孩子如果在同一個起跑綫上競爭,北京的孩子基本都會讀不上書的。但是北京的孩子確實機會是最好的,就是因爲戶籍制度在保護他們。”

北京律師謝燕益律師指出,高考對北京生源的傾斜政策,本質上是一種特權。作爲政治中心,中央高官雲集,北京的教育資源首先滿足官僚權貴子女的需求,導致教育系統改革難度加大。

謝燕益:“官僚權貴是一個階層,不管他對政策,不管從立法層面,從行政上,政策落實上,他上都有相當大的話語權。他實際上都在公開的、或潛藏的影響著政策、影響著改革。”

在中國大陸,廢除不公平戶籍制度的民眾呼聲經常出現,但是阻力重重。

郭玉閃:“廢除戶籍制度意味著廢除建立在戶籍制度上的一系列制度。但是這些制度很難調整。比如教育制度,一旦戶籍制度要取消的話,教育制度就必須要有一個大的調整,馬上面臨一個巨大的變化,而這個變化是現有這些既得利益者不願意看到的。”

謝燕益律師認爲,教育部關於高考考生需要“學籍戶籍雙認定”的規定,違反憲法和行政許可法。憲法規定公民有受教育權和自由遷徙的權利,而對公民的高考權利進行限制是行政許可行爲,要有全國人大立法。一般的部門規章無權做出限制。

新唐人記者秦月、肖顏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