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孟母三遷 “學區房”搶奪戰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訊】在大陸的二元教育制度下,無數父母爲了讓孩子進重點學校,費盡了心思。離好的學校近,成了家長選擇住處的的首先考慮的因素,因此引發了“學區房”的火爆。評論指出:把中小學分爲“普通”和“重點”是人爲的製造社會不公,由此而衍生的“學區房”搶奪戰,折射出中國教育體制的弊端。

望子成龍是每位父母的心願,“孟母三遷,擇校而居”成千古佳話。據《南風窗》報導,今年7月,張媛忍痛賣掉了位於深圳蛇口的三室一廳電梯花園套間,同時以每平方米1.5萬元的價格買下了蛇口另一個福利房小區愛榕園的二室一廳單位。原因是愛榕園小區屬於深圳育才二中和二小名校,這區房子被望子成龍的家長們熱捧而價格飈升。

像張媛這樣的“新孟母”在中國不少一些家庭甚至孩子一出生就打起了“學區房”的主意。

根據大陸城市就近免除考試入學的政策,對於哪條街道哪一棟樓房裏的孩子可以進哪一所學校,都有明確的劃分。如果不是片區內的人要上這個片區的學校,要交大額的贊助費。購房顯然是入學的捷徑,這迅速促漲了部分學校周邊的房價,從而衍生出“學區房”。

例如,都是建於1988年,建築風格和樓層結構也完全相同,兩樓之間僅僅隔著一道鐵柵欄和樹木,中關村927號樓的二手房價格要比大泥灣2號樓的價格每平米高出約1萬元。因爲這個小區的這個樓是學區房。

有調查顯示,在購買名校周邊房産的業主中,90%的人是“爲了子女學習”。

實際上,“學區房”概念的衍生,就在於重點中小學與普通學校教學質量的差異。

《南風窗》的報導指出,這其實是一種政府主導的精英主義教育政策,人爲的將學校劃分爲三六九等,在培育出不足10%的“重點”及“示範學校”同時,犧牲了90%的非重點學校。校際資源差距向兩極分化,更造就出一批備受歧視的所謂“垃圾學校”。

社會學博士、鄭州輕工業學院副教授李貴成認爲,劃片招生其實是一種不公平買賣。他說,小學教育屬於義務教育,是每個公民依法應當享有的權利。但劃片會造成這樣一種不合理現象,就是有權、有錢、有關係的家庭,可以通過種種手段在那些資源優厚的學校裏佔得一席之地﹔而草根階層,只能選擇那些資源薄弱的學校。

教育學博士朱新梅表示,名校和薄弱學校間的生源差異主要體現在學生的資質上,而如今卻形成了一個權力財富的分層。圍繞名校的“孟母三遷”早晚只能淪爲一個有錢人的遊戲。

新唐人記者黎安安、黃容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