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大主教圖圖引退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訊】一九八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開普敦聖公會前任大主教德斯蒙德•圖圖(Desmond Tutu)星期四在他79歲生日時宣佈退休。圖圖一生為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奔走,曼德拉總統上任之後,更致力於調解在種族隔離期間所發生的人權迫害事件。

圖圖大主教說,他退出公眾生活是為了給南非的新一代領導人讓位。他表示,他接下來的時間會陪伴家人、安靜反思和閱讀。

在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之前,教堂的講壇提供了圖圖一個批評時政的重要舞臺,他曾針對種族隔離政策提出批判,並積極呼籲推動平等權利以及普及教育系統。他的直言曾一度激怒以少數白人為領導核心的南非政府,甚至試圖撤銷圖圖護照,以限制他的活動。不過這項舉動因引發了國際上的撻伐而終止。

1984年,圖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兩年後,他當上了開普頓聖公會大主教,成為第一位黑人大主教。

當時,南非政府遭遇不斷升高的壓力,政治家與非洲國民大會黨召開會談之後,促成了納爾遜.曼德拉在1990年獲釋,同時廢除種族隔離政策。

在隨之而來的全國大選中,勝選的新總統曼德拉(Mandela)在1994年任命圖圖(Tutu)為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主席,負責審理在種族隔離政策期間所發生的人權迫害事件。

圖圖10多年前卸任南非大主教後,建立了一個和平基金會,致力支持和平行動和調解危機。他表示退休後還會繼續支持他與妻子共同設立的圖圖和平中心(Desmond Tutu Peace Centre),推動世界和平和公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