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見者成諾貝爾和平獎大熱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訊】這個星期以來,諾貝爾獎項得獎名單陸續公布,吸引全球的目光。即將在挪威和瑞典時間10月8號上午11點公布的諾貝爾和平獎,國際社會早已引領期盼,其中中國方面獲得提名的人選一直備受關注﹔美國國會30位眾議員也在此時聯名致信歐巴馬總統,呼籲他敦促中共釋放良心政治犯。

今年盛傳諾貝爾和平獎會頒發給中國的民主人士,諾貝爾和平獎的賭盤也顯示,中國政治異議人士呼聲最高。

不過,中共當局依照往年慣例警告諾貝爾委員會,聲稱若獎項頒給中國的異見者,將被北京視為「不友好的舉動」。

今年中國方面獲得提名的名單包括中國律師高智晟、維權人士胡佳、陳光誠和劉曉波,以及「天安門母親運動」和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

鮑彤認為,北京當權者不應該懼怕中國人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因為這是屬於中國的榮耀。

鮑彤:「中國不是要跟上世界潮流嗎,諾貝爾獎就是世界潮流的一個組成部分,它(北京)不應該害怕,更不應該壓制這樣一種進步的力量。」

北京知名律師莫少平則指出,中共當局的作法實際上很不明智。

莫少平:「而中國老把本身的一種政治型態,就好像甚麼都是政府來掌控,都是政府來控制,把中國這種非正常的型態,都套用在國際社會上,這本身就犯了一個常識性的錯誤。」

與此同時,30位美國國會眾議員聯名致函總統歐巴馬,要求他下個月出席「20國集團峰會」期間,敦促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無條件釋放高智晟和劉曉波。

在此之前,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曾公開呼籲,諾貝爾委員會應該發揮它的影響力,把獎項頒給中國的提名人選。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張容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