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九十餘載 國慶日轉變多

【新唐人2010年10月9日訊】星期日就是中華民國的雙十國慶,回顧早期的國慶大典,著重在壯觀的軍容與元首的崇高,但隨著政治和社會的改變,現在的國慶典禮,不只邀請藝人獻唱國歌、主持,民眾自主參與的機會也增加。同樣紀念,不同氣氛,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些歷史鏡頭。

民眾列隊歡迎,拍手歡迎元首,這是民國41年的國慶日,前總統蔣中正親自從總統府出發,一路校閱士兵。

「三民主義 統一中國」

這些,盛大軍容,斗大的標語,和北一女中山景美樂儀隊,乃至總統府前的站傘帽的學生,都一直延續到之後的蔣經國以及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

2000年政黨輪替,當時總統陳水扁認為,踢正步是極權政府的象徵,決定取消「逢十」週年國慶的傳統閱兵,而當年國慶典禮上,最受矚目的,還是這個聲音。

藝人張惠妹:「一心一德,貫徹始終」。張惠妹的國歌聲,讓全場士氣高昂,也讓她之後遭到中共政治打壓。不過後來的雙十節,奧運金牌國手等人都成為典禮要角,國慶大典少了嚴肅,多了創意與民眾參與。

2006年國慶大典上,總統陳水扁致詞時,觀禮臺上的紅衫軍大聲抗議,成為歷年國慶的特殊場景。

藝人茂伯:「大家好!我是中華民國的青年代表」

2009年,總統馬英九上任後的第一個國慶日,請來當紅國片演員串場,雖然仍堅持不辦大陣仗閱兵,國慶日還是有不同的壯觀。

從國共對峙的戒嚴社會一路走來,台灣也經過總統直選,兩次政黨輪替。國家展現安定富榮的方式,也隨著民主紮根,產生轉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