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 陸媒集體失聲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9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關注,諾貝爾和平獎所帶來的種種效應。在一名中國異議人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引發了國際社會強烈的反應,多國政府發表聲明,呼籲中共釋放政治犯;不過,所有有關於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竟在中國,成了獨漏新聞。

這條可能對中國影響深遠的新聞,竟然成了大獨漏,原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諾貝爾獎直播畫面還看得到,但快到和平獎得主的宣布時刻,訊號中斷近5分鐘。新京報、北京青年報、京華時報,隻字不提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還以答覆記者的方式,批評諾貝爾委員會完全違背獎項的宗旨。

另外,多家媒體的記者在星期六一早,等候在監獄外,希望採訪劉曉波妻子劉霞。但根據香港電臺記者報導,中共警方要求記者離開,員警強行刪除了記者手機和相機中的部分照片,並撕去筆記簿的資料。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則是在隔日,呼籲中共早日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重獲自由,希望大陸當局對內行仁政,並實踐政治體制改革。

而同樣是異議人士的魏京生,則有不同的看法,他說,其他人都比劉曉波更有資格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是願意與北京合作的溫和派。

根據法新社報導,魏京生認為:諾貝爾和平獎之所以頒給劉曉波是因為他與絕大部分的民運人士不同。他對政府有更多合作的表態,對其他受苦的反抗者有更多批評。」

2010諾貝爾和平獎,將引發何種國際角力,西方社會呼籲中共要求釋放政治犯,是利益交換,還是真關注普世價值,和平獎的效應仍將繼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