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工程師揭“廣州亞運死亡之路”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訊】計劃在11月亞運會前開通的廣州地鐵3號線向北延長段,被質量安檢中心的工程師揭露存在安全隱患,可能導致這段線路坍塌。不過,廣州市地鐵總公司11號發表聲明表示,3號線北延段隧道將按計劃在這個月(10月)30號開通試營運。而揭露隱患的工程師卻被公司調離職位。

據大陸媒體《新快報》11號報導,廣州市穗監工程質量安全檢測中心的工程師鍾吉章披露,廣州地鐵3號線北延段的一條聯絡通道的混凝土,在較早前三次的抗壓強度檢測中都不合格。但施工方因為是安檢中心新來領導的“關係戶”,製造假的安全報告以通過驗收,使安全隱患不了了之。而鍾吉章因為拒絕配合併冒死曝料,不但被公司強行調離職位,還遭到恐嚇威脅,被友人戲稱為“冒死爺”。

早在今年8月30號,鐘吉章就在新浪博客上發帖:“通往廣州亞運會的死亡之路”,披露了一段聯絡通道的混凝土強度不合格,在某些檢測中,混凝土強度只有2/3的合格值。他認為,安全隱患可能導致該段線路坍塌,甚至可能堵塞地鐵地下水通道,使地鐵隧道癱瘓。

所謂的聯絡通道是聯接兩條主隧道的通道,用於工程維修、緊急避險及排水。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建設事業總部質量安全部副經理蘇振宇表示,聯絡通道有安全隱患,但因為不是軌道,並“不影響車的正常運行”。

對此,結構專家竹學業認為,這本身就是一個安全隱患問題。

竹學業: “一個工程本身它的安全、質量是一個系統的。你不是說通車本身,火車安全了就安全了,一個行人他在整個這個地鐵系統裡面,在每一個位置上都應該是安全的。所以這從管理部門,從控制的角度來說,是不允許出現安全隱患,而且是在還沒有通車之前就已經知道的這種安全隱患,就允許它繼續存在下去,而且為這種隱患還要進行辯護,這是很不應該的。”

同時,大陸媒體對這件事情的報導也口徑不一。在安全不安全,合格不合格還眾說紛紜的狀況下,廣州市地鐵總公司11號發表聲明,經過嚴格檢測,3號線北延段隧道結構安全,按計劃在本月30號開通試運營。

廣州市民華先生表示:“官員為了達到他的目地,他甚麼都可以說的,上面要求他怎麼說他就怎麼說,人安全不安全,我想他根本不會管的。作為老百姓,只能是,對自己的安危就是,能夠不去那邊就不去那邊。”

由於呼籲沒有得到重視,鍾吉章10月再次在博客上發貼,披露工程不合格數據和官員的暗箱操作。大量網友留言表示支持和敬意。

新唐人記者梁欣、尚燕、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