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亞運前廣東加強監控外國人

【新唐人2010年10月14日訊】距離廣州亞運會開幕還有一個月,廣東省當局進一步強化了對境內外國人的監控,鼓勵市民舉報“行蹤可疑的外國人”,幷將舉報奬金翻倍。

日本《産經新聞》10號報導,廣州市公安局加強了對外國人的監視,佛山市、東莞市也開始要求市民向官方報告“行蹤可疑的外國人”。外國人不隨身攜帶護照屬於違反規定。

《産經新聞》說,最近經常有在廣州工作的日本人或家屬,在餐館用餐時或在自家門口遭到公安查問,由於沒有攜帶護照而遭到50元罰款。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已經提醒廣東省內的日本公民多加注意。

房屋租賃公司黎先生表示,亞運會前監控的確加強了:“外來人口的登記,刀具呀,郵件呀,各方面的他都會加強一種登記行爲。像一些國外的人,他來到廣州也好,內地也好,在這邊謀求職業吧,但他一直沒有登記。如果是那種情況被查到的話,就可能存在罰款。”

但事實上,從今年三月份開始,廣州及周邊地區就已經開始了清查境外人員的工作。當局要求市郊的出租房屋不得接待境外租客,並多次出動警察和街道辦事處人員進行檢查,以確保在亞運會期間,徹底掌握“境外人士”在廣州的情況。

《自由亞洲電臺》引用香港媒體人吳女士的分析說,廣州當局在亞運會期間加強保安,可能是針對恐怖份子的活動,也可能是為了防止國內訪民和外國媒體接觸。吳女士表示,現在中共很怕出錯,因為國內有很多上訪人士,形勢很嚴峻,因此外國人也好,國內的人也好,中共要控制一切。

在上海世博會期間,就有訪民爲了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露宿街頭抗議強行拆遷,或在世博會外打出橫幅。之前北京奧運會期間,也有多位外籍人士入境,用打橫幅或者行爲藝術等形式抗議中共迫害人權的現狀。

爲了下個月開幕的亞運會,中共當局已經開始對國內的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進行嚴密監控,有人已經被抓捕。而10月的這次加強對外國人的監管,除了正式發佈“舉報奬勵條例”,還將舉報金額從100翻倍到了200元人民幣。

新唐人記者明悅、尚燕、吳慧真採訪報導。